“县令”的近义/反义词

【拼 音】xiàn líng

【近义词】县长 

【反义词】无

【更 新】2021-06-26 15:37

县令的解释

县令[xiànlìng]

高名令闻。

《庄子·外物》:“饰小説以干县令,其於大达亦远矣。”成玄英疏:“县,高也。夫修饰小行,矜持言説,以求高名令问者,必不能大通於至道。”

一县之行政长官。

周有县正,掌县之政令。春秋时县邑之长称宰、尹、公、大夫,其职同。秦汉县万户以上者称令,不及万户者称长。晋隋因之。唐时县置令,县有赤、畿、望、紧、上、中、下七等,不分令长。宋因唐制,其京朝官任县令职者,称知某县事。元县置达鲁花赤,以县尹为副。明清称知县。辛亥革命后改为县知事。后称县长。《韩非子·八经》:“县令,约其辟吏。”《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至蜀,蜀太守以下郊迎,县令负弩矢先驱,蜀人以为宠。”唐韩愈《赠崔复州序》:“县令不以言,连帅不以信,民就穷而敛愈急,吾见刺史之难为也。”《资治通鉴·周赧王三十二年》:“嗣君好察微隐,县令有发褥而席弊者,嗣君闻之,乃赐之席。”胡三省注:“古者县大夫,至春秋时有邑大夫。县令,起于战国之时,秦汉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