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师”的近义/反义词

【拼 音】zōng shī

【近义词】宗匠 

【反义词】无

【更 新】2021-06-26 15:35

宗师的解释

宗师[zōngshī]

为众所崇仰,堪称师表之人。

《后汉书·朱浮传》:“寻博士之官,为天下宗师,使孔圣之言传而不絶。”唐颜真卿《尚书刑部侍郎孙逖文公集序》:“夫然,信可谓人文之宗师,国风之哲匠者矣!”宋孔平仲《谈苑》卷三:“石介,字守道,徂徠山人也。文章学术,天下宗师,皆呼为徂徠先生。”清戴名世《答张氏二生书》:“不佞自初有知识,即治古文,奉子长、退之为宗师。”秦牧《艺海拾贝·眼睛的奥妙》:“晋代的顾恺之,画过《女史箴图》、《洛神赋图》等名画,一向被人推为中国画史上的第一位画人物的宗师。”

尊崇;效法,以之为师。

《汉书·艺文志》:“儒家者流……祖述尧舜,宪章文武,宗师仲尼,以重其言,於道最为高。”《后汉书·谢弼传》:“谢弼字辅宣,东郡武阳人也。中直方正,为乡邑所宗师。”宋张世南《游宦纪闻》卷十:“凝式虽仕歷五代,以心疾閒居,故时人目以风子。其笔迹遒放,宗师欧阳询与颜真卿,而加以纵逸。”明胡应麟《诗薮·古体下》:“惟献吉宗师子美,併夺其神。”

明清时对提督学道、提督学政的尊称。

《初刻拍案惊奇》卷十:“子文又到馆中,静坐了一月有餘,宗师起马牌已到。那宗师姓梁名玉范,江西人。”明汤显祖《牡丹亭·腐叹》:“小子自幼习儒,十二岁进学,超增补廪,观场一十五次,不幸前任宗师,考居劣等停廪。”《儒林外史》第三回:“正值宗师来省録遗,周进就録了个贡监首卷。”

官名,汉置,晋沿之,属宗正卿,掌管宗室子弟的训导。

《汉书·平帝纪》:“其为宗室自太上皇以来族亲,各以世氏,郡国置宗师以纠之,致教训焉。二千石选有德义者以为宗师。”《晋书·汝南王亮传》:“时宗室殷盛,无相统摄,乃以亮为宗师,本官如故,使训导观察,有不遵礼法,小者正以义方,大者随事闻奏。”《资治通鉴·晋安帝元兴三年》:“十一月,魏主珪如西宫,命宗室置宗师,八国置大师、小师,州郡亦各置师,以辨宗党,与才行,如魏晋中正之职。”

佛教尊称传其宗法者为宗师。参阅《释氏要览》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