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的近义/反义词

【拼 音】xiān rén

【近义词】神仙 伟人 异人 圣人 

【反义词】凡人 

【更 新】2021-06-26 15:37

仙人的解释

仙人[xiānrén]

亦作“僊人”。神话传说中长生不老、有种种神通的人。

《文选·古诗<生年不满百>》:“仙人王子乔,难可与等期。”李善注引《列仙传》:“王子乔者,太子晋也。道人浮丘公接以上嵩高山。”《史记·秦始皇本纪》:“於是遣徐市发童男女数千人,入海求僊人。”《新唐书·方技传·姜抚》:“自言通僊人不死术,隐居不出。”宋陆游《老学庵笔记》卷二:“唐道士侯道华喜读书,每语人曰:‘天上无凡俗仙人。’此妙语也。”《云笈七籤》卷十七:“长生不死,延数万岁,名编仙籙,故曰仙人。”

唐人用以称女道士。

唐李白《玉真仙人词》王琦注引胡震亨曰:“玉真公主,睿宗女。字持盈。太极元年出家为道士,筑观京师以居。”

古代杂戏的一种。

《魏书·乐志》:“﹝天兴﹞六年冬,詔太乐、总章、鼓吹增修杂伎,造五兵、角觝、麒麟、凤凰、仙人、长蛇、白象、白虎及诸畏兽、鱼龙、辟邪……以备百戏。”

南北朝时高丽官职名。

《周书·异域传上·高丽》:“大官有大对卢,次有太大兄、大兄……仙人并褥萨凡十三等,分掌内外事焉。”

书法名称的一种。

唐封演《封氏闻见记·文字》:“南齐萧子良撰古文之书五十二种:鵠头、蚊脚、悬针、垂露、龙爪、仙人、芝英……偃波、飞白之属,皆状其体势而为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