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师德范文

2011-08-27 10:55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感悟师德

  南康市龙回中学 刘德灿

  “静静的夜晚,月光闪烁,每当我轻轻走过你窗前,亲爱的好老师……”这首曾经唱过无数遍的歌,而在XX年的教师节,我却第一次成了这歌词中的主人公,走进教室,听着这首不能再熟悉的歌,我思索着……这只是一支小曲,也许并没有道出为人师者的全部内涵,但我们至少从中感受了一种奉献的圣洁。

  初为人师,永远忘不了这第一句“老师好”,永远忘不了那六十四双渴望知识的眼神。“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事业”,人们常把教师比喻为“红烛”、“人梯”、“春蚕”、“铺路石”,而只有在今天真正走上讲台之后才明白其内含。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写照。当清晨走进校园,一声声清脆的“老师早”;当走进圣洁的课堂,看到一双双渴求甘霖的双眸,一颗颗期待的无邪的心灵;当课间跟孩子们泡在一起,看到一个个生龙活虎的身影,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笑脸;当夜深人静,欣赏孩子们那一篇篇优秀习作和敞开心扉、饱含激情的日记时,我常常会自豪地想起起陶行知所说的那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无论何时,都能够理直气壮地说,投身教育事业,我终生无悔。

  伴着XX新年的钟声,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背下,在这种终生无悔的选择中,作为一名农村中学的教师,我又一次地陷入深思:新一代的教师是怎样定位的?怎样才能算得上是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优秀的教师又应该具备怎么样的素质呢?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人师表”是教师最崇高的荣誉,也是教师的神圣天职。“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教师工作的指南针,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除掌握深厚的知识外,还应该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业道德。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不仅在经济发展上将上一个新台阶,而且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上更将跃上一个新高度。作为一个人民教师,负担着全面提高国民素质、提高全体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一代文明程度的直接责任。“教育者先受教育”。只有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师为人师表的水平,才能胜任人民教师的历史使命,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这就要求教师要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凡要求学生做的自己必须先做到做好。比如要求学生不迟到早退,教师自己就不能迟到早退;要求学生文明礼貌,教师自己言谈举止切切不可粗鲁;要求学生遵守行为规则,教师应自觉遵守教师守则。否则,光要求学生,而自己又不身体力行,反而胡作非为,学生就认为这样的老师言行不一,出尔反尔而不可信赖。正如孔子所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正说明这个道理。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