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读后感作文 > 跨越千年的智慧_1000字

跨越千年的智慧_1000字

2016-04-18 09:16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虽然天数三分定,神机妙算亦可图。倘若奉孝仍安在,难容西蜀和东吴!”

  ——题记

  翻开厚厚的一本《三国演义》,便是展开了一本悠久的历史画卷,尽显了一个风起云涌的时代,展现了一个个热血男儿的英雄形象,而有的人并没有长久的遗留在历史的长河中,但是他们一样值得我们敬佩,而鬼才郭嘉就是其中之一。

  郭嘉,满腹经纶,在众多豪杰之中脱颖而出,被荀彧推荐给曹操,开始了他近乎传奇的一生。然而,果真是天妒英才,鬼才郭嘉的身影早早地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他的名字也渐渐地在史书上淡化,模糊了郭嘉那伟岸的身影,模糊了他那如同昙花一现般绚丽的一生。

  从他跨入曹营大门的时候,他的心中早已经拟定好了对未来的策划,于是他淡然地面对曹操,以一篇《十胜十败》震惊四座。“道、义、治、度、德、谋、仁、明、文、武”文章令所有人拍手叫绝。他不住的思量,以他的智慧算好了每一步。天下皆为棋子,天下苍生一举一动,尽在掌握之中。曹操感叹:“成孤大事者,必此人也。”

  郭嘉三大奇功令后世称颂:计吕刘而破;离二袁而胜;遗计而定辽东,几乎曹军每一次胜利,功劳与郭嘉密不可分。

  他为一介书生,却跟随曹操军队同行,在行军路上,因水土不服而病倒,幽幽的叹息,可惜不能看到主公统一天下。

  他不甘,不甘心自己一届英才,今天就要死在这里;他抱怨,抱怨老天为什么要让他死去;他无奈,无奈自己谋略惊人,也不能使自己回天。

  于是,她的手颤抖着,写下了他生命中最后的思量——定辽之大计,那是他生命中的最后一计。

  有多少人在回忆中叹息,叹息他还未能尽的才华,叹息那无比短暂的一生。冥冥之中,我仿佛能听到一个声音:“哀哉奉孝!惜哉奉孝!痛哉奉孝!”

  后人称赞:“

  身养韬略志弥坚,颍川有才伴桑田。

  伶心卧砚识今古,傲气秉笔绘忠奸。

  计解袁曹十胜败,慧觑辽东一悠然。

  荒冢何堪收伟士,空余青史颂机玄。

  天生郭奉孝,豪杰冠群英。

  腹内藏经史,胸中隐甲兵。

  运筹如范蠡,决策似陈平。

  可惜身先丧,中原栋梁倾。

  纬地经天实可夸,少年才学冠中华。

  曹公深识真梁栋,脱难犹自想郭嘉。”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