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写作指导 > 初中作文指导 > 中考作文高分方法:巧用亮点得高分

中考作文高分方法:巧用亮点得高分

2013-04-05 20:05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中考作文在语文试卷中占了“半壁江山”,其重要性显而易见。但是作文总是难尽如人意,往往拖了语文成绩的后退。要写好一篇考场作文,确实涉及到考生多方面的能力,如审题立意的能力,选材构思的能力,行文布局的能力,语言表达的能力等等,而这些能力的形成,一靠阅读积累为之“蓄能”,二靠长期练笔造就“硬功”。从这点上说,写作之“冰”确非“一日之寒”。倘能在考前注意一些写作的策略,展露其“亮点”,则会取得“速效”,收到“实效”。

  亮点一:巧用新颖题目

  常言道:“题好一半文”,“人靠衣装,文靠题装”。可见题目之重要。好的题目会让评卷者眼睛为之一亮,顿生好感。拟题的技巧多种多样,其中利用修辞方法就是一个诀窍。有人说:“修辞是作文的魔水”,拟题目也是一样,修辞会让题目异彩飞扬。如:《炖好艺术的“腊八粥”》、《至善是杂》、《海棠依旧?绿肥红瘦?》、《周庄,那一抹绿》、《小心这把双刃剑》、《“诚信”漂流记》、《我闻到了阳光》等都用了各种修辞格。

  亮点二:奇用文章题记

  题记是凸现和揭示文章主旨、情感的句子,贵在简洁含蓄。或引用,或创新。好的题记会显“奇效”之功。如《好样的同桌》题记:“人生的真谛,别人无法教你,只能在生存的过程中自己体味(井上靖语)”。《“回声”的启示》题记:“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孟子语)”。《五彩的幸福》题记:“生活如花,姹紫嫣红;生活如歌,美妙动听;生活如酒,芳香清醇;生活如诗,意境深远;生活如梦,绚丽多姿”。《感悟高中》的题记:“那是心灵深处一股清泉,流不尽,吐不完,一直奔流到永远永远,去浇灌我人生旅途中的每一草、每一木……”。

  亮点三:善用整句开头

  清人李渔说:“开卷之初,当以奇句夺目,使之一见而惊,不敢弃去。”文章开头一般要“开门见山”、“开宗明义”。最好的办法是采用排比句式、设问句式。或引用经典诗文,或采用含蓄隽永语句。如《时间啊,时间》的开头:“每当路过海关,倾听着宏亮的钟声,我感到时间的庄严;每当我听到学校的上课铃声,前脚刚跨进大门时,我感到时间的紧迫;每当我在迷途中徘徊,猛然抬头,却发现时间的飞逝”。《杂是一种生命的奇迹》的开头:“可曾见过,沧桑褪色的万国建筑群?可曾赏过,阳明山的紧簇春花?可曾听过,爵士乐的错杂鼓点?可曾品过,青藤阁的浓香花茶?如果倏然抹去哪些杂体,那么生活将变得多么单一、多么可怕啊!我说,杂,就是一种生命的奇迹”。《用“心”写作》的开头:“古人云,‘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写作也一样,要写出绝妙的佳作,就得全力以赴,用心为之”。《知人者善,自知者明》的作者开头写道:“人在仰视时易低估自己,俯视时易低估别人;得意时易自狂,失意时易自卑。这些对人对己的认识显然都是错误的。人贵有自知之明,也贵有知人之明;不可妄自尊大,也不可轻视别人。有道是:‘知人者善,自知者明’”

  亮点四:化用诗文名句

  要使文章有文采,并有文化底蕴。其中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恰当地借用和化用诗文名句,“拿来”为我所用。这些名句,言简意赅,寓意深刻,以一当十,可唤起读者的联想与思考。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