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韵作文1100字

2022-10-04 15:20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我想,人是会离去的,但秋韵不会,它把美映入每一个人心里,向他们传送生命的律动。

  河水平静地卧着,拥着失去色泽的莲花;岸边的灯还未熄灭,凝望着河水中的灯。青色的天空下,云像吸去了世间一切的声音,为他清出一片舞台。

  他只有二十岁左右,我总是看见他一袭黑衣,在河畔伫立,宛如秋的精灵;肩上那一把小提琴总是在我路过前便响起,如水流淌的琴声总是透出几分淡淡的哀愁。在日渐寒冷的风里,琴声飘向天际,染红了东方,将梧桐的叶子映得红亮红亮。我匆匆的脚步总在这与河岸一水之隔的桥头停了下来,让那柔美的琴声裹住我,像云雾漫过我的心坎,拨开我眼前的雾,见几片还未枯败的红叶从桥头旋旋落下,像片片蝴蝶,翩然赴水,漾开圈圈波纹,向他涌去,向我涌来,宛如这个秋天的韵律,层层叠叠,让我听见时光的流逝。在这个秋天前,我从未见过他,兴许是新搬来的居民,但我更愿意称他为:魔术师。

  他有让自然与他合奏的魔力。一长一短呻吟似的蝉声,与他合奏时便拉长了尾音,添上几分古色古香的韵味;忽明忽暗沙沙作响的树叶,在空白的过渡段轻轻奏上一曲,增添几分悠远、空灵的意境。他的乐曲随着夜的拖延而愈发悲哀,当那忧伤得无以复加的主旋律响起时,天地便一片寂静,庄严肃穆地聆听他的独奏。那乐声像暴涨的秋水,“百川灌河,泾流之大两涘渚崖之间,不辩牛马”;河水漫漶四流,淹没了低暗的灌木,卷走了满树金秋,让枯草和败叶随这汹涌的悲哀从枝干上、从石缝间、从桥头河畔的千万个角落一齐涌出,在错杂的音节里起伏,在涌动的旋律里飞旋,为这秋天而起舞。

  他只有二十多岁,与他的琴声、琴技大不相配。有时天气回暖,白昼早起,借着明艳的秋阳能看清他大理石般苍白的脸,和眼里深刻的忧郁。

  夜拖长了音节,使他的河畔舞台显得格外肃穆。逐渐失温的河岸上,他仍是一袭黑衣,孤独地演奏着。我本担心他的琴声会愈发悲伤,让我再也不忍心听他演奏,可是不然。

  那刻骨铭心的凄怆渐渐变得平缓,褪去黑色的基调,变得宛转柔和、甜美动人,在清澈的空气中化开,温柔地裹住每一颗路过的心灵。天越冷,琴声越甜美,宛如酒神的杖尾,将日益生硬的风酿成金色的蜜。

  在潺潺流动的琴声里,我又看见枫树的叶子从枝头脱离,飞旋而下;我听见银杏变黄的声音,在每一片叶子上吱吱地响;我又闻到月桂撷雨的清香,伴我读书的每分每秒。那些我以为已失去的美,那个我以为已逝去的秋,原来从未走远。它活在魔术师的琴弦上,活在我的记忆里,永远不会消亡。

  太阳起得越来越晚了。终于,在一个早晨,河畔只剩满地银霜。我在桥头伫立,期待他的出现,却是徒劳。这个秋天结束了,寂静地结束了。

  冬日的彩霞是淡粉色的,河岸卧在霞光里,呈现一片灰色剪影。但当我经过它时,耳畔又响起了他的琴声,将河畔染成灿烂的金色。

  我想,人是会离去的,但秋韵不会,它把美映入每一个人心里,向他们传送生命的律动。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