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二年级作文 > 初二作文:我的中国梦

初二作文:我的中国梦

2013-04-06 00:17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我的中国梦

  1840年,这是一个全中国人都应该铭记的年份。那一年,英国人用枪炮轰开了中国封闭近200年的国门,胁迫清政府向英国开辟通商口岸,向他们赔付大量钱款。为了筹集钱款,人民的赋税增加,经济负担开始增大,生活一日不如一日。从此,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逐渐成为西方列强的奴隶。同时,也打醒了沉浸在“欲偏居一隅而统千秋万代”的黄粱大梦的中国人。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仍不满足,依然在中国争夺利益,就连曾经一度向中国学习的弟子——日本也趁火打劫。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北京,胁迫清政府签订了《辛丑条约》。自此,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清政府成为了西方列强统治中国的一个傀儡。一战后,中国以战胜国的身份出席巴黎和会提出正义要求又遭到拒绝,中国在山东的主权由德国移交给了日本。从1840年到一战,将近100年的时间,中国饱受列强的欺凌,在世界版图上的位置摇摇欲坠,随时都有亡国的危险。

  但是事情并不像西方列强想象的那样顺利灭亡中国。在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人就开始了民族的觉醒。19世纪60年代,中国掀起了洋务运动,近代工业出现了萌芽。1895年,康有为和梁启超等人发起戊戌变法,尽管变法进行了103天就遭到停止,但是新的政治、文化思想开始在中国传播。1911年10月10日,孙中山的同盟会发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推翻了清政府,结束了中国两千年来的封建帝制。1915年,进步知识分子陈独秀、李大钊、胡适、鲁迅等,开始用文学宣扬“民主”与“科学”。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迎来了空前的思想大解放。1945年,国共两党合作击退日本侵略军。1949年新中国建立。从此,列强欺凌中国成为历史,中国人民又重新站在了世界的东方。

  现在,中国正在飞速的发展,一项项科技、经济、人文成就踊跃而出。我们的经济正在蓬勃发展,我们的军事实力正在突飞猛进,我们的生活水平正在日益提高。中国成为了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然而,虽然我们取得了一项项举世瞩目的成就,各项水平也在飞速发展,但是我们还要面对我国还正处于发展中国家阶段的事实,还是要面对发达国家在各项领域占优势的压力。发达国家不管在经济、军事还是在人民生活水平方面还远胜于我国,随时都可以牵制中国的发展,中华民族还面临着生存的挑战。

  但是,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民族,有着优于其他民族的毅力与不屈不挠的精神。没有这个精神,中国人就会受到列强的肆意的奴役与屠戮,就不会有后面的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思想解放、抗日战争与建立新中国。或许,世界地图上不会再有中国的领地。但是中国人民走过来了,他们用顽强的毅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与列强抗争,使中国摆脱被列强奴役的命运,使中国成功赶走了日本侵略军,使中国人民建立了民主的新中国。

  作为新时代的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先人优秀的中华民族精神,传承先人未完成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顺应时代的潮流,投身于新中国的建设,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使中国在世界上傲然挺立。完成我的、我们的、我们中国人的、我们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中国梦!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