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与为民_650字

2019-06-14 08:44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为官之道,在于与民同乐,而不是凌驾于百姓之上。有这么个故事,恰恰的体现出了这一点。

  唐人孙樵写过一篇《书何易于》的文章,说的是有个四川的太守,好游山玩水,喜山水之间。一日,他泛舟宜昌县时,因船大水小,屡屡搁浅,便令县里派农夫拉纤。无意间,这太守发现纤夫中有一白面书生,就问是何人,那人答道:“下官是宜昌县令何易于,因春耕时节,农夫忙甚,抽人不易,故下官也来充一名纤夫。”太守听了,羞愧难当。

  何易于的为官之道,就是与民同乐,处处为百姓着想,而不是高坐县令椅,秉着竹扇,对百姓指手画脚。

  而在现实生活中,像何易于这样为民着想的县令可不多。

  现在的新闻头条不是哪个地方的官员因贪污被捕,就是哪个地方的官员因灯红酒绿被查。看着一条条的新闻在我的手机屏幕上“闪闪发光”,我颇有些心痛,明明为官是为了帮百姓造福,可怎么通通的都成为他们享受的便捷手段了?

  再说说为民,为民之道在于要保持着一份淡泊名利的心和安分守己本性。

  小人物本就是在这社会上常见的,但之所以许多小人物有一颗赤子般的心,在于他可以在这有些污浊的世界中独善其身,视名利如粪土,视金钱如草木。将他独有的气质与魅力向周围的人展示出来并影响周围的人,这实在是可贵的。

  做官仅仅代表必须为老百姓办更多的事,承担更大的责任;而不是凌驾于人民之上。明白了这个道理,在老百姓需要的时候,就会有更多的“县令”像何易于一样为民“拉纤”。而作为百姓的我们,就更应该拥有一颗视名利如粪土,视金钱为草木的心了。我相信,当为官者与为民者都拥有了这颗心,社会将会变得无比美好。

  初二:东方朝阳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