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二年级作文 > 鲁智深小传作文800字

鲁智深小传作文800字

2022-02-28 13:33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灵光一点,价值千金。佛法广大,赐名智深。”长老念罢,赐法衣袈裟,教新得法名“智深”的和尚穿了,又教他三皈五戒。长老对智深十分包容,谁料得智深日后多次破戒,最终长老赠其四句偈言“遇林而起,遇山而富,遇水而兴,遇江而止”而别。智深在林中走上落草道路,山上得了金子,水边开始顺利,江畔离了人世。不过这是后话了。

  智深原名鲁达,曾是一位提辖,在喝酒时出于心中正义三拳打死强要一妙龄女子作妾的镇关西郑屠,为逃避杀人之罪进五台山文殊院做和尚。这便有了前文长老赐其法名的情节。无奈鲁达嗜酒如命,两次醉酒破了清规,甚至打坏寺门外的金刚,长老只得将其荐至东京相国寺。

  初到相国寺,以往常来智深所看管的菜园偷菜的几个泼皮计划将鲁智深推进粪窖以给他一个下马威,反被精通武艺的鲁智深推进粪窖。众泼皮道出了自己的难处,智深表示理解,又倒拔垂杨柳以示自己的武功,双方和解。往后他们每日将酒肉来请智深,看他演武练拳。智深也不顾什么三皈五戒,与泼皮喝酒吃肉,关系愈发紧密。一日,鲁智深在院中练武,见一豹头环眼的官人,在槐树下与其相见,得知对方是教头林冲后大喜,与其结为异姓兄弟。

  之后林冲被设计陷害,刺配沧州。鲁智深对兄弟放心不下,一路追随,在野猪林救下了饱受折磨而遍体鳞伤,又险些丧命的林冲,“遇林而起”,并护送他至沧州附近才分手。

  且说鲁智深因此遭到迫害,来到二龙山,在林中遇杨志、曹正二人,施计上山杀死二龙山宝珠寺头领邓龙,与杨志并做了山寨之主,在二龙山落草,“遇山而富”。后有二龙山、桃花山、白虎山三山聚义攻打青州,成功后鲁智深同众人一同上梁山,在梁山泊旁“遇水而兴”。

  智深活捉了夏侯成,生擒了方腊,在六和寺中听得钱塘江潮信,忆起重回五台山时长老的偈言:“逢夏而擒,遇腊而执,听潮而圆,见信而寂”,洗浴了一番后颂曰:“钱塘江上潮信来,今方知我是我。”

  心怀正义,粗中有细的假僧真佛的花和尚鲁智深,就此圆寂,“遇江而止”。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