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三年级作文 > 为了更好的机遇作文700字

为了更好的机遇作文700字

2021-12-06 06:00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菊,是花中的隐逸者。它能在百花凋零、万物枯黄的日子,接受风霜严寒的考验,等待着来年春天传播花粉的时机。菊,也正是陶渊明的最爱。

  陶渊明也曾热衷于官场,想在仕途上一展自己的抱负。但当他做了彭泽县令,了解到官场的黑暗以后,便毅然辞官归隐,“羁鸟倦旧林,池鱼思故渊”,他还是喜欢“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从此躬耕农田,不问世事。晋文公重耳在成为霸主之前的经历,是非常坎坷的。他曾有过19年的流亡生活,期间受尽了羞辱和冷眼。之后,他等到了机遇,重振国家,不仅带领晋国走上了富强,也让自己坐上了霸主之位。陶渊明之所以归隐,就是要等这么一个机遇,然后惊艳所有人。

  陶渊明的大多数诗文名篇作于退隐之后,家境日衰,诗文中穷气日盛,怨气日浓,所谓文穷而后工,他的生计与创作都经历了一些转折,不能由后期诗文中的自叙贫状而得出他一生困窘的印象。我国华为创始人任正非,43岁时遭遇了欠债离婚,可他并未因此颓废。而是一直等待着机遇,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任正非创造了中国最成功的企业之一。陶渊明经历了挫折,也在等待着机遇。

  我一直坚信陶渊明从未逃避,他的才华、他的胸襟、他的思想、他的情感,永远都留存在世间,从未离开,只是方式不同,他所习惯的是那种更加平易近人的自然,那种与生俱来的亲切感,也只有这样志存高远的人,才拥有得来。

  陶渊明一直等着机遇但却始终未能得到重视,我觉得,他的生活本身就是他最宝贵的价值,他的人格与处世态度更是我们将要为当代世界创下的价值。隐了身,只是不想汲汲于富贵默默等待机遇,只是不想为五斗米折腰,只是不想满身铜臭而保持文人应有的清高。退一步海阔天空,你的退,退成了隐逸之先宗,开创了中国隐逸文化的流派。你的菊花香不仅在我心里,还在中国文化的长河里。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