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守心作文800字

2021-11-12 18:59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若要问这世上最复杂的事物是什么,我的回答便是人心。所谓君子慎独,就是指独处时能守住自己那颗复杂的心,人前人后皆君子。因而若要为人称道,严于律己、恪守慎独是必要条件。

  暮夜守心,慎独律己

  那夜王密为感激杨震的举荐之恩,手捧十斤黄金向杨震拜了又拜,请求他收下黄金,可杨震却坚定地摆手拒绝。王密再拜,“暮夜无知。”杨震眉头紧锁,眉眼间尽是正气,“天知,神知,我知,你知,怎么说没有人知道呢!”王密因此羞愧难当。杨震一生“公廉,不受私谒”,他却金成为千古佳话。他慎独自律,不为金钱所动,“使后世称为清白吏子孙”,我想这大概是最丰厚的遗产。

  树下守心,慎独律己

  许衡看着口渴难耐的行人们纷纷聚集到梨树下,摘梨解渴,纵然他已是唇干口燥,可他不为所动。有人问他:“为什么你不摘梨呢?”他说:“不是自己的,怎么能乱摘呢?”那人笑他迂腐,“世道这么乱,管它是谁的。”许衡摇头,他说:“梨虽无主,我心有主。”许衡的做法看似迂腐可实则极为难得,他树立的“不食无主之梨”的价值标准和道德信念正是他慎独律己的表现。如果一个人连这样小的事都可以做到许衡这般自律,那么没有什么事是他成就不了的。

  邮路守心,慎独律己

  一个人,一匹马,一段世界邮政史上的传奇。他过滩涉水,翻山越岭,用一个人的长征传邮万里,用二十年的跋涉飞雪传心,他就是世上最亲邮递员——王顺友。在漫漫孤独之旅上他慎独律己,尽管工作条件极恶劣,但他没有一次失误,投递准确率甚至达百分之百。正是因为他这种慎独精神,才使他获得了“感动中国”的荣誉,而闻名于中国。

  其实现实生活中不乏这样的现象:有的人人前恭敬温顺,人后却粗鄙无礼;有的人人前清廉公正,人后却收尽贿赂。这样的人,我们称之为“两面小人”。这样的人,我们绝不会喜欢。对于我们个人来说,“独守心”该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因为越是无人管制,我们那颗复杂的心就越浮躁,而往往这样我们就会产生放纵心理,进而我们就会为所欲为。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的就是慎独精神来管制我们。

  君子坦荡荡,表里如一方能不落人口实。学会慎独,守住本心,方能成就你为一身浩然正气的谦谦君子。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