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读书_作文

2011-12-15 11:55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渴望读书

对于我们现代学生来说,生活得都太过安逸,从而使我们忘记了根本,我们来这里的目的都相同都是为了“读书”而来。
  但行动却大不相同,有的是积极向上,有的是缺少动力,有的是上课无精打采,浑浑噩噩,下课却精神十足,有的更干脆,直接就萎靡不振。我们所有人都没有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在遥远的西部山区有多少人没书读,没有饭吃,没有水喝,每每望着那一双双渴望读书的眼神,我是一次又一次的震撼,动容。相反我们是多么幸福啊!在这么优越的条件下,我们应该更加努力读书,就拿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来说,他的经历也十分坎坷,1910年毛主席刚好16岁,他的父亲要他去做生意,毛主席却立志走出继续求学。经过力争,他父亲终于答应了他的要求。在离家附湘乡县立东山高等小学求学前夕,毛主席提笔写下了一首《赠父诗》,夹在父亲每天必看的账簿里。
  诗是这样写的:孩儿立志出乡关,不学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颜桑梓地,人生何处不青山。毛主席的一番宏论,成为千古佳话。
  圣人概括古今学风是就一般情况而论,事实上,古代翰林不尽是为己,现代学者也不全是为人,无论是哪个时代,“为谁学习”?都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换一种文法就是“到底是我要学,还是要我学呢?”“我要学”是为己“我要学”是为人,这说到底其实是一个目的问题,或者说是一个态度问题。
  古代求学的人是为了自己,今天求学的人是为了沽名钓誉,实际上他们都并没有懂得认真学习首先是对自己负责,其次才是对家人,对老师负责。把书读好了,最大的收益人是自己,而非他人。
  常言道,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改变人生,读书,能晓天下之大,知人生之难,有自知之明,有预料之先,不为苦而悲,不为宠而欢,寂寞时不寂寞,孤单时不孤单,所以绝权欲,弃浮华,潇洒达观于甚器,尘世之上而自尊自重自强,而不卑不畏不谀。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