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南_2000字

2019-07-16 08:53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题记

  在我的故乡,有一座山叫南山。

  北方的冬夜,漫长,寒冷。我骑上自行车,赶在夕阳完全褪却之前,踏上了归家的路。

  今天是星期五,我一边计划着如何度过周末,一边想着我那个好朋友。是啊,多久没再到过南山南了?我的思绪飘回了那个记忆深处的下午……

  “抓紧时间!咱们还要赶很远的路呢!”

  可他却不紧不慢地说道:“不要着急,出来玩嘛,生什么气?”

  的确,你还真就生不了他的气……他的天真再次打败了我。

  我沿着那条再熟悉不过的小路,离家越来越近。街上熙熙攘攘,我突然想起,原来今天是圣诞节。平时一向寂静的小路也展现出了他别样的活力。记得我们也曾共同走在小路上……转过街角,我将目光投向那片繁华……

  “真正的挑战来了!你看到这条路了吗?对,就是那条咱们曾经计划了好久的那条路!今天终于有机会亲自领略一下他的风采了!”

  他也兴奋地溢于言表,向我喊道:“来吧!关键的时刻你可不许打退堂鼓!”

  “哈哈,把这份关心留给自己吧!”

  我们说笑着,踏上了这条望不到尽头的路。

  到南山南了,此时正是初秋,天气已微微转凉,夏花还在炫耀着残存的风采,对秋天的到来竟浑然不知。

  “生如夏花,死如秋寂。”

  “别文绉绉的发表感言了!”他开玩笑似的说道。

  路旁,野花点缀着原野,远处,是望不到尽头的田野,与蓝天相连。我们就走在这美丽的画卷之中。你看!田中结满了半熟的果实。你眯起眼,仔细的打量着他们,你发现他们也正打量着你,还不时的冲着你嗤嗤的笑。这景物真是惹人醉,我们都忘却了双腿的疲惫,像雄鹰搏击长空一般,明知不敌,却依然奋勇拼搏。路的那边,近了,近了,更近了……

  南山,远远地,望着两个人消失在了地平线上。

  繁华之中自有盛景。路旁张灯结彩,空气中混着节日和冬日的气氛,北方的冬夜,也显得不那么严肃了,少有的露出了他和煦的一面。空中零零散散的飘着几片雪花。一辆车挡住了我的视线……

  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尽头了。路的尽头,有一片海。我们暂且称之为北海吧。这里是南山之南,也是北海之北。我们来到海边的堤坝上,面朝大海,清风拂面。向海远望,海天一色,碧波万里。

  “咱们到下面坐一会吧。”他突然说道。

  “好。”

  我们坐在柔软的沙子上。我们征服了千难万险,走过了漫漫长路,战胜了恐惧彷徨。成功的滋味应该是喜悦的,可两个人却沉默了。面对这成功带来的果实,思索着。

  一对夫妇在海滩上管理着他们养殖的海鱼,夕阳西下,他们的影子映在金色的海滩上。

  望着他们的背影……我对他说:“还有几年,咱们就长大了……那时……”

  我心头涌上了一股酸楚,没有说出剩下的那半句。可他却忽然明白了我的意思。

  他的眼睛,映出泪珠……

  晶莹的泪珠中透着不舍和无助。是啊,我们无法改变这一切,只能任时光匆匆流过,将喜悦变为不舍,将不舍变为遗憾。

  南山南,北秋悲,南山影相随。

  南风喃,北海北,北海有人悲。

  其实,我们到了尽头,却又没有到达尽头……也终将到达不了那个尽头。

  我们畏惧了,向时间缴械投降,让时光慢一些吧!可时间却不以为然,像海边的沙子一样,任凭我们如何抓紧,也依然从指缝间流下……

  难道友谊终将流逝吗?

  “不会的。”他强忍着泪水答道。

  在夕阳褪去之前,我们踏上了归途……

  在拐过拐角之后,我推开了家门……

  我们在黑夜里艰难前行……

  我在暖流中瑟缩着身体……

  夜真长,路真漫长……

  夜真长,寒冷不眠……

  终于,我们回到了家中,忘却了悲伤,告别……

  终于,我来到了窗前,透过镜中的影子,远望……

  在分道扬镳的那一刻,我们相互祝愿……

  在街上车水马龙之时,我陷入了沉思……

  保重……

  保重……

  年年岁岁花相似,

  岁岁年年人不同。

  朝夕更替人久在,

  春秋冬夏情难了。

  我忆昔,

  尔盼明。

  如花岁月终流逝,

  天各一方永相惜。

  难忘……

  是曾经……

  初三:佟帅宽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