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河作文1300字

2022-07-20 18:07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你看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群,每个人都行色匆匆,遇见了,淡漠的看上一眼,谁也看不穿别人身后的故事。

  ——南康白起

  每个人从出生到死去,背后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故事,或是柴米油盐,安然平淡;或是光辉荣誉,留下痕迹;又或是无尽黑暗,不见天日……这故事似河水,我们就像是那河面上的人,生死两岸,我们从一头下水奔赴人间,从另一头上岸放下一切。我们一生——都在渡河。

  天桥、汽车站、火车站……乞丐们横七竖八地躺着,无论季节,身上永远只有破布、脏衣,身前摆一个铁皮盒,里面零零散散一些毛票,再大一点也不过五块钱——数来勉强一碗盒饭顶一天的饥饿。他们眼神浑浊,看着来往的人群,不时呻吟着乞讨,受着无处不在的鄙夷、指点、羞辱、漠然。左脸写着无知,右脸写着不幸,他们也有故事,只是深到黑暗之中,在光都照不到的地方腐烂,人们只看得见那邋遢的外表,没人深究他们的故事,却就这样将他们直接列为臭虫,推入社会的最底层。

  这真的是他们的错吗?

  公路上、人行道、商场里……众人扶着老人,对着站在原地无地自容的少年指责、训斥,说他推老人,说他这么点岁数就害人,以后是社会上的败类。人们拿出手机拍照、录像,上传到社交平台,满屏都是脏话,所有人都在跟风,当着“键盘侠”,让少年道歉、赔钱,撑着“正义”的保护伞,拿着“教育”的利剑伤害着少年,尽管真相放出,也仍旧置之不理。

  这真的是他们该承受的吗?

  我们每个人都曾见过,可能也觉得他们很可怜、也有过想上去辩驳的冲动,但我们终究只是路人,看不透乞丐脸上的无知与不幸,摸不清少年与老人背后的真相,探不到别人的故事。但一些人自以为心向“正义”,打着保护伞走进他人的生活,用那一句句“正义凛然”的批判,凌迟着他人的心,私自定义着他人的故事,扭曲事实,总是更多的人拿起刀,举起剑,一遍又一遍地伤害。

  乞丐或许身体有残缺,亲人抛弃,失了工作、没了饭碗,只能坐在街边,乞求着那一点微薄的施舍——他将锚抛下自己尚浅的河底,虽有大风大浪欲要将它击碎,却仍旧在原地苟延残喘。少年背着书包回家,见到倒下的老人上前搀扶,却被斥责、唾骂,成了社会的毒瘤,他本该端坐在教室中,学习知识,尽自己所能为国家、为社会效力——他们乘着牢固的船,在坚实的船壁努力。

  人们推搡着乞丐,迫使他逼近河对岸,挖深他脚下的河底,拔出他的锚,翻起那浪潮,将他那艰苦却平淡的生活搅散;人们拿着手机、键盘网络攻击着少年,拆他的船,剪他的帆,将天真奋进的少年拖进冰冷无情的河水。

  谁都没有资格去使用探深浅的长杆,却都挥起铁铲。人们以“正义”作借口将他人赶上岸,奔赴死亡,又收起铁铲和利剑悲叹:“真可怜啊,活生生的一条人命啊。”

  这世界或许险恶,但我们也做不到完全善良。自私、懒惰、骄傲、欺瞒……每人身上都附着这些令人唾弃的德性,更衣间里有一件“欺瞒”的外套,门口挂着一把“正义”的保护伞,每日戴着匿名的面具,别人看不透你,你也不了解别人,尽管你伸不出援手,也没有随意唾骂他人的资格。在乞丐的铁盒里放下一点你身上的零钱,这是你的善意,你没有失去太多,却给了乞丐一点生的希望;在路过少年时,轻轻挡住他人的摄像头,没有什么人会在意,却悄然护住了少年极脆弱的自尊心。我们摘下面具的每次微笑都揭开了世界一角,露出那难得可贵的温柔,拉住了顺着急流快达彼岸的人。

  我们在不自知中伤害他人,也能用我们内心仅剩的善意救赎他人。

  我们这一生,终在渡河。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