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三年级作文 > 一顶珍贵的旧军帽作文800字

一顶珍贵的旧军帽作文800字

2022-05-21 17:31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在我家的客厅陈列柜里,一直珍藏着一顶旧军帽。

  军帽成八角形,是棉布做的,应该是旧式织布机上织出来的那种,纱线粗细不匀,似乎还掺杂着麻线。帽檐正上方有一个红布剪成的五角星,用线细细地缝在军帽上。四周侧边上还有几个大小不一的不规则破洞,也被碎布片仔细地补上。

  听爷爷说,这顶军帽是我太爷爷留下的。太爷爷小时候父母早逝,给地主家放牛,15岁时家乡来了红军,就随部队走了,这是我太爷爷戴过的第一顶军帽。太爷爷经历了长征,编入八路军打击过日本侵略者,参加过解放战争中辽沈和淮海两大战役,新中国成立后,随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出生入死,身经百战。和平时期,由于文化程度低,谢绝了组织上安排的城市工作,回到老家的国营粮站一直工作到退休。

  太爷爷生活很简朴,常年穿着从部队带回来的旧军装,穿破了就补补再穿,吃喝也从不讲究,能填饱肚子就行。太爷爷对子女要求很严格,总是要求儿女要好好读书,即使在困难时期家里揭不开锅,或者自己被免职停了工资,也没有中断过儿女的学业。所以,几个子女后来都上了中专或者大学,在不同的岗位上延续着太爷爷为国家献了青春再献子女的朴素理想。

  太爷爷一辈子待人和气,乐善好施。虽然后来恢复了待遇,工资也比较高,但是在离世前除了粮站分给的三间平房,没有留下任何值钱的东西,只有这顶旧军帽一直被爷爷他们几个子女珍藏。我记得我出生后搬过好几次家,每搬一次家,就会“失踪”了一些好东西,爷爷买的第一套景德镇茶具丢过,大伯大妈的结婚戒指丢过,姐姐的毕业证书丢过,我的大泰迪熊丢过……只有这顶军帽一直伴随着我们,每搬一次家,都会被从行李包里最先取出来,整整齐齐摆放在客厅最显眼的地方,成为我们几代人共同的记忆和“财富”。

  由于年代久远,军帽已被洗得发白,早已看不出原来的颜色,只有五角星上的红色还清晰可辨。时光流转,岁月变迁,这颗永不褪色的红星仿佛依然在诉说着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依然在传递着先辈们创造的不朽精神。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青少年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从革命先烈的事迹中汲取精神滋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砥砺奋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