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三年级作文 > 记不住的名字,忘不了的人作文1000字

记不住的名字,忘不了的人作文1000字

2022-05-24 21:48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假如有一天,大脑原本清晰的记忆,像是被橡皮擦清除过一样,明明昨天还见过的事物,到今天就不记得了;明明是最亲密的人,再次见面却忘记了ta的长相,记不得ta的声音,脑海中只有一个模糊的印象。这,便是阿尔兹海默症(即老年痴呆症)患者的日常。只不过,这些患者的症状比我描述的情况会严重复杂得多。

  闲来无事,打开一个呼声极高的综艺《忘不了餐厅》。该综艺讲述的故事是,五位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的老年服务生与三位常驻嘉宾组成“忘不了家族”,一起开餐厅。所谓“忘不了”,其实是“忘得了”,这里的老年服务生经常会失忆,出现上错菜,记错人的情况。

  看了几集,一位叫孔繁漪的奶奶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那个片段讲述的是繁漪奶奶的孙女来餐厅用餐。繁漪奶奶问女孩的名字,奶奶听到和自己孙女“一样”的名字,开心地说:“我也有一个孙女跟你叫一个名字。”不知道该怎么描述女孩的表情,一边是开心奶奶记得自己有个孙女,一边是难过奶奶没有认出坐在自己面前的女生就是自己的孙女。看到了繁漪奶奶的故事,我就想到我的外公,一个正在忘事的老人。

  有次回老家,我站在玄关处,正准备换鞋。外公走出来,看到我的第一句话,居然是问父亲:“这个是谁啊?”在母亲的提醒下,外公愣了愣,这才反应过来。我向外公投去苦涩的微笑,然后,低下头,强忍着眼角的泪水。饭前,我在沙发上玩手机,外公局促地走过来,在我身边紧张地坐下,像个做错事的孩子,小心翼翼地询问我的情况。

  我在长大,外公在变老。还有一天,母亲打电话给外婆,外婆告诉母亲,外公前两天在外面突然就找不到回家的路。还是好心人帮外公打了家人的电话,外公才得以回家。我不敢想象当时的外公是一种怎么样的害怕与无助。一条熟悉的路,突然就毫无印象了,曾经熟悉的事物都像是第一次见面。外公像一个走丢的小孩,惊慌而无助。

  外公真的老了。在我的印象中,他总是一副穿着一整套老式西装的模样,手中的笔不断地写着,写出一张张中医药单,十分干练。但这个曾经干练的老人,现在竟一点一点失忆了。

  我不时会想:如果哪天外公真的忘记了大部分事情,我该怎么办?没有答案,也不敢多想。因为父母亲都在深圳工作,我成了家族中唯一没有与外公一起生活的小辈。仔细想想,正是因为住得远了,我和外公的交流越来越少。小时候过节还方便回去,可是随着学业的增加,我越来越少回老家了。我想,如果我能常回老家,多陪陪外公,也许他就不会忘记我。

  是啊,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陪伴,可以让未来少一些后悔。

  记不住的名字,忘不了的人,那是外公沧桑的岁月,而亲情已然扎根心里。但作为晚辈,我应当多一些作为,别让等待,成为遗憾;别让陪伴,成为过去。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