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三年级作文 > 以应不应该放弃话题作文初三

以应不应该放弃话题作文初三

2021-07-28 20:06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放弃不是失败、堕落的代名词,而且更不是缺乏自信心的表现。有时也只有放弃能够帮助我们走出“绝境”,到达理想的顶峰。所谓“条条道路通罗马”,我们的选择有多种多样,有时却就在你放弃时,一副毫不在意的样子,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以应不应该放弃话题作文初三,供大家学习。

  以应不应该放弃话题作文初三1

  其实放弃也是一门学问。

  有人说,放弃不该放弃的是无能,放弃该放弃的是无畏,不放弃该放弃的是无知,不放弃不该放弃的是无悔。词典上解释说“放弃”意为丢掉原有的权利、主张、意见。但有时,也许放弃并不是像我们所说——是懦弱、人云亦云的一种表现,而是一种勇敢或者说无畏的表现,敢于这样做的人明白世间有得有失。

  在获得高兴的背后一定有放弃的无奈和勇气,他们有胆量放下那些曾属于他们的东西而去追求新的未知的东西,这样的人是生活的勇者,也将会成为生活的强者。“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陶渊明为了追求心灵的宁静、人生的更高境界,从而放弃仕途,归隐田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桃花源”。

  他放弃了官场的风起云涌,放弃了名利,放弃了所有的身外之物,但却求得了淡泊的心境和一块无人打扰的乐土。俗话说的好“不要为了一棵树而放弃整片树林”。放弃该放弃的,是一种创新的行为,是一种勇敢的行为,是去寻找一片更广阔的天空。放弃的无奈情绪对于那些时代的推动者、历史的改写人还有敢于挑战自己的人来说只是笑谈。

  有些东西必须放弃,但不该放弃的绝不能放弃,这是一种坚定的品质,也是成功的保证。放弃不仅是丢掉原有的权利,也是看着能把握的事物从身边溜走却不去试着努力伸手抓住它,因为始终对下一次抱有希望,所以很多人便开始漫无目的的等待,直到一次次的错过后,最后欲哭无泪。守株待兔是一种愚蠢,好事情不会像馅饼一样凭空掉落在你的头上,机会如此,时间亦是如此。“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有些事情一旦放弃,便追悔莫及。所以我们应该好好把握不该放弃的一切,毕竟,不该放弃的一切比成功的一切更重要,比成功更应该去珍惜。

  放弃不该放弃的是无能,这样的人会被历史的脚步淘汰;不放弃该放弃的是无知,会被后进者潮流淹没。

  放弃也许从姿态上讲是卑微的,但它的本质却是无比智慧的。

  以应不应该放弃话题作文初三2

  为了一次成功,有时就要放弃太多的欢乐。

  生活中,我们要学会告别一些拥有。人生一世,每一个年龄段都有灿烂与辉煌,既然还有崭新的明天,就不必再拘泥于昨天的忧伤与不幸。

  从前有一位旅行者,背着一个大的旅行包在沙漠中无力地行走,头顶烈日,脚踏黄沙,走出的希望很小。旅行者狠下心来,扔掉了笨重的旅行包。最终他走出了沙漠,到达了绿洲。包里装着什么呢?也许是黄金、珠宝,也许是文物、古董,也许是……丢包对于旅行者来说并不是一种损失,因为它得到了更为重要的东西——生命。

  善于放弃是智者的游戏,但不等于盲目放弃和轻言放弃,是经历了深沉的思考、冷静的审视、认真的比较之后做出选择。善于放弃者不会彷徨,因为痛苦的放弃之后,才有机会找寻并获得一种崭新的活法与机遇,重获一种新生。善于放弃不能延长生命,但它可以丰富生活的内容,让生命更精彩。放弃是勇于跟往事干杯。

  刚步入中学校门时,我渴望中学时代的辉煌,中学时代能给自己留下永久的回忆。于是,我放弃了沉闷,选择了欢乐;放弃了孤独,选择了热闹。然而,欢乐、热闹过后留给我的是一张冰冷的成绩单。面对这样的结果,我只能放弃热闹。可庆幸的是,我也没有了考试后的烦恼,集中精力刻苦学习换来了成功的喜悦。在铺天盖地的考试中,我没有其他同学的痛苦,因为我放弃了没有价值的题目;在做题中,我没有其他同学的叹息,因为我放弃了繁琐,抓住了关键。

  学习中,有失才有得,关键是把遗。把失误当作一种动力,长此坚持下去,你就会发现,其实无形中你获得了很多,生活也会由此而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中学生活,教会了我如何放弃;在不断的放弃中,我得到了很多值得回忆的东西……

  收获自有收获的喜悦,但放弃也有放弃的乐趣。只要你放弃应该放弃的东西,你就不会有烦恼,前进的步伐就越来越快。

  以应不应该放弃话题作文初三3

  永不放弃的人总会成功,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生活就像自然界,有阳春,也有金秋,有酷夏,也有寒冬。走运和倒倒霉都不会持续很久,要永远坚信一点,一切都会变的。无论身受多大的创伤,心情有多么的沉重,一贫如洗也好,没人理解也罢……都要坚持住,太阳落了还会升起,不幸的日子总会有尽头。因此,在逆境中我们应该选择挑战,而不是放弃。

  古今中外不知有多少能人志士在逆境中作出成就:如果爱迪生在上千次的实验的失败中选择放弃,就不可能发明了照亮全世界的电灯。如果屈原在流放中选择放弃,就不会有千古绝唱《离骚》。唐僧师徒走过万水千山,历经九九八十一难,行程十万八千里,最终到达西天,取回经书。

  当初,如果他们在无数的苦难和种种诱惑中选择放弃,又怎能完成区经大业。建国初期,等人领导的红军队伍,面对蒋介石的多次围剿,长征途中前有强敌后有追宾……在那种苦不堪言的战争环境中,如果他们选择放弃,又怎么能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一页,也不可能有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不再多举。这些事例使我们明白:选择放弃就等于选择失败,这是有一种消极的心态。

  或许,我们都有过太多的理想,为了实现它,曾经努力拼搏过,到头来却是徒劳无益的,可是人生之路还很长。我们应该选定一个人生目标,认准一个方向坚持走下去,不能有太多理想,三心二意。

  很小的时候,我们曾经梦想过,自己是最了不起的人,以为只要自己努力了就什么都可以,什么缺陷都没有。也曾天真的认为自己能做个好官,真诚的为人民服务……我们有可能成为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等。总是天真地认为这个世界会接纳我们的梦想。当现实唤醒我们的时候,我们已与悲伤结缘,这是为什么呢?

  有句话说:“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因为我们心太高到不了。也或许我们总是三心二意。今天想做这个明天想干那行。没有一个合适自己的奋斗目标。当然也有其他很多的原因的逼迫,使自己无法实现理想。但都不能灰心,只要心还在,梦就在。无论什么情况都要坚持住,给自己一个人生定位。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选择一个合适自己的行业,坚持到底,永不放弃。

  成功不用多,在人的一生中,有一次坚持到底就算是成功。

  以应不应该放弃话题作文初三4

  时间似乎过得出乎意料得快,其实时间一直都是那么不快不慢地过着,只是面对的事情不同才会觉得快慢不同而已。这真的是最后半天的自由了,还是把它献给了我最爱的文学。

  昨天8月30号是初三的报名日,一切就在预料之中一样发生着。交作业、学费,发新书,老师讲话,这些早就成了家常便饭。最后一项是安排打扫卫生,过去的两年我干足了自己讨厌的活,这次总算碰着了一件自己称心地活儿。早上很失落,没有看见他,好像没有缘分了一样。所以打扫卫生的时候去洗拖把,一想到心里不免还是有些难受。他们班应该已经放学了,看来待会儿也是没戏了。哎……想到这儿,把拖把狠狠地推了一下。水池里的水都溅到了脸上,正在拭水的时候猛地看见他的身影。也算是一种安慰了吧……

  拖好地的时候心情已不是那么难过了,记得哪本书上说“真正love一个人,只需要见一面就满足了”。再去洗拖把的时候象征性地朝远处望去,正巧看见他和一个男生又折了回来,应该是替他们老师买了东西回来了吧。心情又好了一些……总算熬到了放学,和几个朋友约好去买书套。远远望着停在校门口的他的自行车,好像是新买的吧。从车棚走出来的时候,他和那个男生也刚巧走了。第三次看见了,满足了……

  到了文具店,再一次欣喜地看见他的自行车停在门口,他的身影隐约晃动。等把钱照出来的时候,他已经买好走出来了,骑上自行车就走了。回头望着他的背影远去,他似乎也回了一次头。可惜被好友推推让让挤进了人群,在回首的时候背影已不见。今天,天气真好!

  “放弃该放弃的是聪明”,现在只想告诉自己这句话。为了学业可以连友情都放弃,更何况这样子懵懵懂懂的情感呢。明天是9月1日了,应该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了。努力吧!努力地去忘记该忘记的,努力地去记住关于学习的一切,努力地为自己的梦想打拼。我相信我能行,我就一定能行!

  以应不应该放弃话题作文初三5

  科学家钱学森早年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放弃了美国优厚的待遇,毅然回到了自己的祖国,积极参与科学研究,为中国的科学事业鞠躬尽瘁,成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正是钱学森先生这种选择放弃的自我牺牲,为中国的航天事业的前途带来一片光明,他这种“放弃”精神是值得学习的。正如麦尔巴哈所说:“你越是放弃自我,相应的你也越变得伟大而又真实。”

  三国时期,刘备希望诸葛亮出山协助他统治蜀国。他放弃自己高高在上的傲气,选择放下身份,亲自“三顾茅庐”,终于打动诸葛亮作为军师共同对抗吴、魏两国,刘备将国家治理得百姓和乐,富强安康。所以,放弃也是一种智慧。

  佛教的创立者释迦牟尼,在其19岁时,就有感于人世生、老、病、死等诸多苦恼。他放弃王族生活,选择出家修行。他不惜放弃家庭,放弃一切亲情、友情、,最终创立了影响人类数千年的佛教。“在人生的大风浪中,我们常常学船长的样子,在狂风暴雨之下把笨重的货物扔掉,以减轻重量。”这是作家巴尔扎克的名言。释迦牟尼正是因为在创立佛教的道路中选择放弃,最终才成功创建佛教,可见放弃是人生必不可少的,放弃也是一种智慧。

  中国女作家张爱玲说过:“该走的都已经走了,该留下的也没有留下,我放弃我的一切,背上年轻的心,继续我的人生孤旅。”在人的一生中,我们总会有许多次的旅行或探索,在探索过程中,我们应该放弃心中的沉重或不愉快,放弃多余的杂念,在心灵的安静中感受快乐,有时放弃也是一种智慧。

  在人生旅途中,我们会面临许多次选择,在选择中我们总需要放弃。但当我们学会用积极的心态去对待“放弃”,我们将拥有“成长”这笔巨大的财富。

  放弃,也是一种智慧。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