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品行作文900字

2022-09-28 21:06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伟大的哲学家王阳明先生曾经主张“知行合一”,这是对于学习者来讲的。但现在,“品行合一”并不仅仅是对学习者而言,更是我们每一个人为人处世的前提,成家立业的根本。

  品行这个词,可以看作是品德与行为的结合。万般品德为首。我想,品德是我们在学校、家庭、社会中的经验与结果。若是一个人整天出口成脏的话,别说是品德了,就是连最基本的教养都未达到,实在是可悲。但也有一种人却是两面派,即有两种面目的人。他们常常在社会上表现出一副和蔼可亲,宽容大度,好好少年的样子。但在家人或熟人面前便又显现了真实的面目,这类人太多了,不是这类人的人却又太少了。实不相瞒,我也是这样的人。若能不论在何处,都能始终做到应有的样子的话,那么这样的人就算是无才,也应该是有德的。

  我们常说“身正不怕影子斜”。一个人的行为,决定着一个人的品质,也显现出了一个人最基本的教养。言辞优美是行为,出口成脏也是行为,选择的权利完全取决于你自己。一个人最大的可悲是将自己最终变成了别人所厌恶的人,而且还浑然不知,实为遗憾!

  有人便会疑惑了,你讲了一大堆,尽是些不好的,那么品行到底应该怎样培养呢?别急,先听我娓娓道来。

  首先,品行得要先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做出一个小小的改变,例如说话文明一点,行为举止注意一点,接人待事诚恳一点……正是这么多小小的一点,最终才造就了人们口中的那些“社交达人”。这是最基本的方法,也是最有效的。虽然成效缓慢,但是就如同中药,疗效慢,却是可以根治疾病的。实不相瞒,其实人们有时候最注重的就是细节,细节决定成败,这个稍后会说到。

  关于交往中的那些小细节,我们都知道多少呢?多用一些礼貌用语,谈话交往时要落落大方,成熟稳重,与人交谈时要正视对方……如此这般,简直多得数不过来,但是要一个个记住的话,则有邯郸学步的意思了。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根据上面所说的,将这些细节潜移默化地运用在小事中,便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于品行这一话题,能说的东西简直太多太多了,但是归根结底也只有一句话,从小事做起。有句话说得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虽然意思差了点儿,但是运用在这里,却有些意想不到的效果。是的,品行的养成是一件长久而深远的事情,就如同学习一样,小事做好了,便能收获丰厚的回报。

  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从小事做起,努力成为一个既有才又有德的君子,让社会多一些正直的君子,少一些无德的渣滓!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