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三年级作文 > 白墙黑瓦,最忆我家作文1100字

白墙黑瓦,最忆我家作文1100字

2022-07-28 23:42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柳芽出头,草色入帘青。小桥流水,远处还有几座胖胖矮矮的小屋。门是红棕的,春联也有些泛黄,门前的搓衣板也有了时光的痕迹。歪歪斜斜的丝瓜倚在角落,还有充满“春味”的柴草堆在门边。踏上石台,推开老旧的大门 “吱嘎吱嘎”,淡淡的锈味混着春风吸入鼻中。这个家矮矮的,高高大大的柳树或许比它还高。

  家前横着一座玉堤,奶奶常常来打扫堤上的青苔,她说:“苏柳玉堤,白墙黑瓦的家是最朴实的地方, 要好好去呵护。”白墙上有黑黑的斑点,黑瓦上的花纹早已褪去了,原本的光鲜秀丽,但在苏柳玉堤的指引下,我总能找到不起眼儿的家---我故乡的家。

  它原本是泛黄的砖头盖成的小家,有时雨会打湿旧门与那柴草。一年夏天,父亲拿着油漆,母亲找来了屋瓦,爷爷奶奶扛着木材,我拿着几把刷子。“看来不得不给它换个新面貌了。”爷爷笑着说。在那个有着微风的下午,我们一家给它刷上了白漆,盖上了黑瓦:父亲铲除了泛黄的油漆,母亲清洗屋瓦,爷爷奶奶在测量木材和屋顶的高度,我在刷那白漆。柳枝拍打着黄墙,一家人说着笑着的影子映在黄墙上。每个人都大汗淋漓,涂上漆的白墙显得清秀,盖上黑瓦的屋顶显得有序。这个家虽然矮矮的,但听父亲说这是爷爷亲手用一块一块砖,一滴一滴汗水筑成的地方。

  现在的它,春日的芳草与不知名的小紫色花点缀在墙上,描绘出那五彩的画。屋檐下有鸟来筑巢;夏日有蜻蜓停在屋顶上,白墙上是“淡淡的新绿”;秋日的落叶拂过它;冬日的积雪盖住屋顶。一年四季都印在白墙上。我拍拍白墙,闻闻它的味道,只觉得它的味道是四季与家的味道。家的味道就像这白墙黑瓦,经历过时间的洗礼,却不能让人忘怀。

  端午的团聚,围在柳树下的石桌前,吃着鱼肉,聊着天,回望这家,不其乐融融吗?中秋节是我在家最快乐的时光。能靠着白墙,望着明月,吃着月饼,听姐姐讲家的故事。

  家是什么样的?我一定会说,那个矮矮的小地方,就是我的家。那里的白墙记录着我的故事,黑瓦上有动物作伴,这样的家是朴实但有不缺少故乡的味道。家人在一起的地方是家,每逢佳节,大家聚在一起,按父亲大学毕业开始算到现在也二十五年了。家会让我与父母的心联系在一起,不约而同回到这—白墙黑瓦,最忆我家。

  随着时代的变迁,故乡像我们家的房子也少有了,有宽敞的路连着一户又一户人家。这里建起了高楼,那里有了公园…… 一下子我们的家与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但父母仍坚持着白墙黑瓦的原样。但是不论周围环境变成什么样子,“白墙黑瓦”是我们永远的家。这里有我的回忆,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四季的洗礼,动物的到访……家是什么?家是我心中永远不熄的灯火。有家就有家人,无论它变成什么样,家中的味道仍在。家喜迎着客人,也送走一些人。家温暖着我的心,看到它矮矮的身影,哪怕狂风暴雨,我心中也有了着落。

  家是永恒不变的,白墙黑瓦在我心中也是不变的。春去秋来, 家的味道早已印在了我的心中。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