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三年级作文 > 扬长避短作文500字

扬长避短作文500字

2021-06-28 07:11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其实都不是很完美的,都有一些大大小小的缺点,但是有的人就是很聪明的,会用扬长避短这个道理,所以有时候我们看着好像他并不起眼,可是他却总能够在我们意想不到的时刻,一鸣惊人。

  在书上读到过咸丰皇帝的故事,讲的就是他的母亲为让他能够继承到皇位,所以吃催生药,导致早产的他体弱多病,长大之后又把腿摔瘸了,然后脸上又长有麻子,所以他的父亲并不是很喜欢他。

  相比之下,父亲就比较喜欢他的六弟。在这个过程中,他的老师就教会了咸丰如何掩饰自己的缺点,发挥自己的优点。

  就在一次春季打猎的时候,他的弟弟打了好多的动物,咸丰按照老师的意思,一箭未发。这让他的父亲很奇怪,他回答道说,现在是春季的时间,好多动物正在生产繁殖期,他不忍心。这让他的父亲感受到了他的仁慈之心。

  而实际上其实是他的射箭技术并不如六弟那样的优秀,与其献丑,还不如不出手,同时把话题引到了对于自己有利的这一面。

  当时看到这个故事的时候,真的挺为之震动的,就是觉得他有点投其所好,知道说作为还作为帝王,要有仁慈之心,能心怀天下,而他在隐藏了自己射箭技术不佳的一个前提,还能够再次把这个提升到新的高度。

  所以学会扬长避短,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懂得的一个道理,并不一定要在大是大非上面,而是在平时生活中提升练习锻炼。没必要一定要把缺点暴露在别人面前,关键是要懂得自己怎样去改变,怎么样去运用?!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