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三年级作文 > 有价值追求才是任性作文800字

有价值追求才是任性作文800字

2021-12-29 06:14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一年一度的流行语再度来袭,“有钱就是任性”带出了一阵造句热潮,有“什么”就是任性的造句风格向我们展现了过去一年里,有一群充满优越感的人做了许多所谓“青春就是任性”之事。

  诸如“有貌就是任性”,“有才就是任性”,其实不过是大众浮躁心理的一种映射。我们需要的不是物质上的任性,而是叩问内心,不忘初心,守望那一方宁静而广阔的心灵世界。我以为,有价值追求才是任性。

  诚然,物质上的富足本无罪,我们似乎也不应过多指责。但如果这些资本被挥霍,浪费,甚至逾越了法律界限用于不正当交易,那么它的价值何在?它是否还能博人眼球的存在?如果长此以往,物欲至上,拜金主义的风气将会充斥整个社会,这就是他们口中的任性,这些人的价值观念严重扭曲,将价值追求等同为“财富”。而如果我们妄加评论,崇拜则无疑为他们的任性煽风点火,带来更大的社会影响力,使他们自我膨胀直至失去是非观。我们是否应沉沦在这物质与金钱的漩涡中,让自己的价值取向受其影响,自身的价值追求也似被迷雾遮挡,从视野里消失?

  当名人吸毒事件被曝光,当有钱的人因从事赌博而被刑事拘留,他们的任性带来的除了一时光彩,还有过度放纵后终将面临法律惩罚的悲惨结局。价值追求在他们身上寻不到一丝痕迹,“任性”究竟给他们带来了什么?万达董事长的儿子王思聪身价过亿,毕业于伦敦大学,有钱,有才华甚至有权,似有炫耀的资本,但他却为人低调,将自己拥有的良好资源化为了使他更加成功的桥梁。他的成功来源于崇高的价值追求,来源于正确的价值观,来源于不任性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珍惜拥有的,并将其转化为更高的价值。

  有价值追求可以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可以使人获得真正值得艳羡的资本,可以摒弃浮华虚名而追求内心的呼唤。梭罗在瓦尔登湖沉心静气,获得精神提升,张大千给石窟编号,致力于金石研究,追究内心的脚步……

  当不盲目跟风的社会情态逐渐养成,当理性精神逐渐充斥于人类社会,当规则意识与自我意识并肩而行,价值追求逐渐清晰可辨,“任性”一词才诠释了它真正的含义。社会不断发展,也理应伴随着人类价值观的发展。在躁动的时代,做好自己,回归本心,有自己的价值追求,难能可贵。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