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的守望_1200字

2019-05-31 09:12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小镇是在一个慢坡上,离山太近了,便成了大山的儿子,它有着山的清秀,也有着山的苍郁,远远望去,倒像是大山余脉中跳起的孤陵,走进去,才见得人间烟火的欢乐。镇街是一条缓缓而上的泥水路,雨水顺着路面轻轻地淌着,水中常见有细细的绿丝。街的两旁,有着一座座仄斜的小屋,一间挤着一间,似乎压得都喘不过气来。街坊邻里嬉笑喧嚷,妇女提着菜篮子悉悉索索地八卦着近期的奇谈趣事,老人们坐在家门口摆张小桌子几个小凳子一群人围着一坐下棋喝茶好不惬意,周围围着一帮小孩子打闹嬉戏斗蛐蛐。傍晚男人们都从地里面干完农活回家等着抱抱孩子吃上家人做好的热腾腾的饭菜。夕阳下的小镇不繁华却温暖美好。

  我就是在这样的小镇里长大的,小镇的美好让我至今难以忘怀。记忆中最深刻的还是那家小小斑驳的理发店。记忆中已记不清小店的装横,只知很小,每到傍晚都会熙熙攘攘的挤着一群人,不管男女老少都喜欢在这里理发。小镇里还有几家理发店,这家也不是技艺最精湛的也不是环境最好的,但却像一块大磁铁吸引着无数的人纷纷争相挤着往这里来。理发店的老板瘦瘦小小,看起来精炼利索,他在理发的时候很专注一丝不苟,像是在完成一件艺术品,但他的速度可一点都不慢,像是在变魔术似得一把剪刀在头顶一晃没几下就好了,因此大家都戏称他“风子手”。“风子手”不光理发快,忘事很也快,每次小镇的人要给他钱时,他都会摆摆手说着“忙着呢忙着呢,下次再给,你快回去吧。”等到下次人来时,他又不记得了,挠挠自己的头发说“你记错了吧,我记得你上次给过钱了”。时间久了,人们便也习惯了,每次来理发都会带些自己家做的花生酱,芝麻油,蔬菜水果给他,也不再提钱的事。他也乐呵呵的接着,顺便把门口玩闹的小孩的头发也一并剪了。在我的童年记忆里我的头发几乎都是他剪的,他也是我儿时唯一一个不反感的理发师。黄晕的光,熙攘的小店,贯穿了我整个童年。

  光阴在流转,往事又蹉跎,不知不觉,顺理成章,长高了,长大了。离开小镇七年的我再次踏上小镇湿润覆满青苔的小道上,熟悉却也陌生。我走在小路上想着儿时的往事,突然记起那家斑驳的小店,随着记忆中路线奔跑,跑过了好多人好多事。我停下来,看着眼前的小店突然感动的落了泪。真好,还是原来的样子。一个50多岁的瘦瘦小小中年男人走出来,看见我楞了一下,然后大大地绽开了一个微笑,“进来吧,今天不忙了。”

  “你们一个个的都走了,我就想,要是你们回来了,找不到以前小镇的记忆该多失望啊,所以我就守着这家小店,等着你们回来。等着给你们理发等着听你们讲你们走过的世界多大多好等着你们说你们有多想小镇等着你们说你们多想让我给你们理发。”

  在生命的途程中艰难相遇,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有些事,看着看着就淡了,聚散无由,我们都无从把握。但是总会有一个人有一个回忆在你的身后等你,等你累了倦了给你一个大大的微笑和拥抱。

  初三:王瑶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