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作文1000字

2022-01-14 10:06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曾看过一篇文章:蒋勋抛开了手机、电视等一切智能设备,只身一人前往台东乡村生活。他只带了几本书,屋里简约而清净,他每天读书、写作、散步、做饭,日子很是滋润,近乎“与世隔绝”。

  我很佩服他,竟然能摆脱掉手机无形的魔掌。现在的我们,生活在网络这张大网下,难以脱身。虽然我并不十分依赖手机,但我能离开手机生活吗?我认真思考了一下,不能。

  写作业时,几乎每天都会被几道难题难倒,不肯苦苦思索,第一反应就是借母亲的手机来搜下题,看下解题思路或是发个微信请老师答疑。刚开始我觉得很不错,思路仿佛被理清了,但细细想来,似乎自己思考钻研的时间在减少,不自觉地就想用手机来代替自己的苦思冥想,久而久之,就成了一种习惯。看到一时解不出的题,甚至不会再认真反复地读题,而是习惯性上网搜答案,心里暗示自己“这道题很难”。各种各样的题目答案在网上广为流传,它们给我们的只是答案吗?我想不是的,它似乎像一剂麻药一点点地麻痹了人的思维,催生了人的惰性,慢慢地,人的大脑也生锈了。

  老师每天在学校强调:不要抄网上的答案。可是抄袭还在班级中流行。学校与老师都严令禁止带手机进校,并让家长没收学生的手机。我很赞同这条规定,但真的有用吗?有同学告诉我,他父母没收了他的手机并藏起来,于是他每天在家和父母玩“藏猫猫”,为了找手机,衣柜床底翻个遍。找到手机后,偷走手机溜到自己房间,为了不让父母发现,还制作了黑色纸板冒充手机放回原处,上演了一出“狸猫换太子”……手机已经成为他们写作业的依靠,他们的精神寄托。

  而同时手机也已经成为社交的纽带,五花八门的社交工具是沟通的新方式。我想找谁总是自然地用微信,拨打电话已经显得太不时尚。但是手机键盘敲出的信息似乎并没有太多的情感张力,它只是一段文字。几年前,我写了封信给我喜爱的外教,她回信给我,纸上的字迹传递着浓浓情谊,倍感亲切,那种美好的情愫自然是手机沟通所无法显现的。但是比起它那么长的耗时,我更愿意使用手机。

  有一篇文章提出,怎样使用手机才正确?我们需要摆脱手机吗?确实,手机的好处太多了,以至于蒙蔽了我们的理性,我们看不见了它的隐患。小屏幕的世界几乎满足了所有的需求,诱惑让双眼不再清澈,忽略了身边更真实、更鲜活的美好,脚下的道路不再明晰坚定……我想:有自制力与不沉迷就是最好的使用。抵制诱惑,克制欲望,毕竟只有越自律才能越自由。

  有了这样的认识后,我愿意相信,我们可以用好手机,而不是被手机所主宰。

  (编辑:丹丹)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