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一年级作文 > 湘行散记读后感八作文700字

湘行散记读后感八作文700字

2022-01-19 18:28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讲述了沈从文接到来信回湘西老家探望生病的老母途中的见闻。读完这本书,我发现,湖南原是一个质朴、神秘而又不失人性之美的地方。

  书本前半部分是沈从文给妻子张兆和的信。信中表达了一路上对张兆和的深深思念。信中的文字细腻、温暖而纯朴。或许是受到美丽湘西的感染吧,信背后的沈从文显得那么细腻而充满温情。这吸引这我继续读下去。

  后半部分则是全书最主要的部分。其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便是沈从文船行途中遇到的那些纤夫。这些纤夫,终日劳碌于急流险滩之间,工资虽不多,可他们出力却不少。一旦遇到过滩,就必须不辞劳苦地下船淌水,相互合作,冒着生命危险,把沉重的船只推过险滩。文中,提到一个长得像托尔斯泰的老人,已有八十岁高龄,可仍坚守岗位,为旅客提供方便。读到这里,我不由得同情于底层社会的人们生活之艰辛。

  但是这些底层的人们并没有对生活失去希望,而是依旧爱生活,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一切。他们有着一种属于乡野的淳朴,他们对一切都有自己的态度,即使骂野话也是不粗俗的,而是有一种别样的淳朴可爱。这又让我感到了他们一种淳朴的可爱。

  记得文中作者的一个朋友小豹子,作者本想把他教成一个文人,可他却偷偷溜出去,当了兵。偶遇作者,他跟着上了船,遇到险滩,虽没有人要求,可他仍然和水手一起跳进了河里。当时正值腊月,天寒地冻,他却在冰冷的河水里赤裸着身子似乎一点都不觉得寒冷。从文先生担心他,问她冷不冷,他很直率地说:“冷啊,我们在辰州前些日子还邀人泅过大河!”但依旧在水里卖力的工作着。后来他跟一个士兵因为沉船的问题,而发生争吵,偷偷溜出去跟他打了一架,一觉醒来,还咕咕的笑。看到这,我也不由笑出了声。这里的人们都这样的,淳朴、憨厚、可爱,可他们却不缺少坚毅与勤劳。这样的人性之美,哪里去找啊?湘西的平凡百姓,在他笔下都显得那样质朴而坚毅,充满原始的人性美。他们过着艰苦的生活,可处处都散发着温暖。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