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一年级作文 > 是你打开了这扇窗作文1600字

是你打开了这扇窗作文1600字

2022-08-20 06:00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这扇窗让我的眼前豁然开朗,让我在平凡的生活中通过这扇窗看到了生命的真谛。

  本着快乐成长的理念,我童年一直在幸福的懵懂中度过,但你的出现却给我的生活打开了一扇窗。这扇窗让我的眼前豁然开朗,让我在平凡的生活中看到了生命的真谛。

  我站在窗前,凝望着眼前的一点一滴。点点橙黄、片片芬芳已悄然攀上树枝,又一年的春天到了。风吹过,“沙沙”的声音穿梭于树荫之间。恍惚间,我似乎又看见了那个挂着憨厚笑容、整天忙个不停的身影。思绪,逐渐飘回了数年之前,宛如心灵导师的你,仿佛又回到我的身边。春日,万象更新。我极不情愿地被父母拉到这里,略带胆怯地望着有些不知所措的你。父母悄悄离去,留下你我二人。你有些尴尬地搓接手,把我领到了你的小园子。你兴致勃勃地带着我转了一圈才慢慢停下,我搬来小木凳坐下休息,60多岁的你却似乎毫不吃力,拿着大剪刀继续穿梭于枝杈之间。阳光正好,点点光斑映照在你的脸上,手上的大剪刀飞舞着,片片绿色缓缓飘下。

  有一片飘到了我的身边,我弯腰拾起,却传来一缕清香。“这么绿油油的叶子,为什么要剪掉?”你缓缓回头,有些吃惊我会向你提问。“如果不剪掉,最后给果实的养分就全被它们抢走啦!到时候结的果子又酸又涩。果子的好坏在于水分与甜度,而不在于多啊!”你好像一个老教授似的说得头头是道。

  这回换我吃惊了,一个初中都没读完的人,竟然能在平淡的农耕中,教会我“贵精而不贵多,懂得满足”的道理。我对农村生活,逐渐变得有兴趣了起来。

  夏日,烈日当空。受不住炎热的我躲在树荫底下,戴上草帽,白云低得好像伸手可得。你却仍在辛勤地浇水,似要用手中的水瓢带来清凉。可是烈日无情,汗水浸透了你的衣服。我不停地叫你过来休息。良久之后,你才慢慢走来,带着满身汗水与丝丝微笑。

  你刚一坐下,又开始与我唠叨照顾园子里果蔬的种种知识。我有一句没一句地听着,转眼看到一只蝴蝶,瞬间心都随着它飞走了。你无奈地微笑,转身继续劳作。我劝你继续休息,你却连手上动作都不停,说:“不辛勤劳动哪来的好果子吃!”你手中的水瓢在空中又荡起一道好看的弧线,水晶莹地洒下。每一朵花、每一棵果树上,都留着饱满的水珠。

  如此简单的一句话,却让我的心在那时触动了好久;如此简单的一句话,让我懂得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当然也感受到了,你对我的爱。秋日,万物丰收,园子里所有的树上都沉甸甸的,满是金黄或火红。秋高气爽,已没了盛夏时的炎热。你脸上的笑容也越发灿烂了。我陪着你,慢慢走过每一棵树,看着你轻轻抚摸,轻轻摘下熟透的果子,生怕糟蹋了它们。等好不容易装满了一篮子,你也不急着回家,而是拿着它们,逐门逐户地敲门,把果实慷慨赠送。等你挎着半篮子果子回家时,我略带嗔怪地发出疑问。你拍拍我的肩膀,憨厚地一笑:“藏自己手上等它们开花啊?当然是与邻里分享我的劳动果实才有乐趣。咋的?你还想靠这么个小园子发财啊!”说罢,你自己哈哈大笑了起来,我也只得陪着一起笑。农村人的憨厚朴实教会了我“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热衷于这平凡生活中的点点真情。

  冬日,万物凋零。雪落在你照料了一年的园子里,已看不见从前的生机勃勃。“沙沙·····”,扫雪的声音中,夹杂几声短促的咳嗽声。你的背影也不像从前那样笔直,而是逐渐弯曲了。花落了,果收了,人,也要像落叶般凋零了吗?我心中闪过难言的悲怆。

  我一声不吭,默默走上前去帮忙。茫茫白雪盖住了一老一少那略显孤寂的背影。步入暮年的你,让我学会了珍惜眼前的人。

  转眼间,物是人非,我站在你曾经钟情的园子里,默然低头。这里藏着太多的回忆,有些已经逐渐淡去。但是,你在平凡的生活中,教会我勤劳、包容、知足常乐、懂得珍惜······这些就好像一扇窗开后涌进的阳光和空气那样,将永远存在。这扇窗就是你亲手为我打开,让我在今后生活中受益无穷的生命之窗。

  感谢你为我打开了这扇窗,我的外公!感谢你教会我一切,也感谢你对这园子的坚守和对我永远的爱。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