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一年级作文 > 母亲河畔的遐思作文1200字

母亲河畔的遐思作文1200字

2022-05-25 06:35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脚下被夜色笼罩的黄浦江以其磅礴之势浓缩了这座城市、这个民族的傲然风骨;以其温柔之诗朗诵着专属于我们的时代。

  -磅礴却不失温柔的力量

  面对无际而未知的黑色宇宙,人类微弱的肉体和短暂的生命,在磅礴却静谧的宇宙中,显得那么渺小、那么不值得一提。你我之于天地,亦如蜉蝣之于你我。

  我顺流而下,站在了你的入海口-眼前磅礴的春申江,我的母亲河,也不过流淌了2300多年。

  岁月洗净铅华,愈发让你我明晰:你我之渺小,只能堪堪被视作悬浮在黄浦江里的那微不足道的沙砾而已。反观《秋水》中的河伯,却以为天下之美尽在己。立于黄浦江畔,看着漆黑的夜幕将破碎的银白月光嵌入江面,银光忽明忽暗。纵使是这足以铺满世间的月光,也被揉碎在这浩瀚的江面之下。

  更何况是你我,在这被秋风掀起层层波澜的黄浦江面前,渺小犹如粟米一般。忆起庄周曾在《逍遥游》中言道:“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此大年也。而彭祖乃今以久特闻,众人匹之,不亦悲乎!”人类时常以“主宰者”自诩,却忽视了世界本就处在人类社会和自然的交汇点。我们能够主宰的疆域,最多也就拘泥于人类社会。作为世界的先行者,自然,领先于人类,是无法轻易被人力所撼动的。正如犹太人时常用以自警之言:“我只是一颗尘埃。”我们理应以谦卑自处,以渺小自居于世。

  诚然,你我之价值却从未因渺小而泯灭分毫。在摸不着边际的世界面前,人类固然渺小如草芥,却不能忽视其足以让“世界为我而造”的底气,成就个体生命的伟大。世界赋予我们自信,

  祖国给予我们自豪,冠你我以挑战者之名,在生命的长河里开疆拓土。

  我溯流而上-重归你的繁华。现如今映入眼帘的,是黄浦江两岸的火树银花、霓虹闪烁,是群英荟萃。民族的自信力亦是由这些开拓者挥毫泼墨,镌刻进国人的血脉之中。这些脆弱躯体包裹下的远征,便是我们对于世界的回馈。伟大之人,不甘于渺小的生命,每当以更高级的方式有所领悟时,那种方式对于他们来说如同是一位新造物主的化身。

  心怀“世界为我而造”如此宏伟气魄的个体,其所构成的民族便是伟大的群体。他们所处的时代,便是以伟大为名的时代。这样具有鲜明特征的时代精神,跳脱开眼前的滔滔江水,在历史的长河中,闪耀着理性的光辉,光芒照拂万物。我们在困厄中蛰伏,在苦难中涅槃,亦在渺小的个体命运之中,自证着伟大。正因为对于“世界为我而造”这一信念坚定不移,给予我们深层次的生命自信。让我们在遭受挫折和蹂躏之后,免于被其磨平了棱角,暗淡了光彩。一张书写着“世界为我而造”的纸条同样应当被妥善地保管。

  漫步于滨江大道之上,凭栏远眺,脚下被夜色笼罩的黄浦江以其磅礴之势浓缩了这座城市、这个民族的傲然风骨;以其温柔之诗朗诵着专属于我们的时代。江面的秋风裹挟着丝丝凉意,平复了璀璨灯火之下每颗浮躁的心灵。

  我们是渺小的主宰者,浸染着祖国的自豪与自信,而不失主宰命运的底气。在时代里享受着全速前进之时,亦不为自矜自伐所溺。如此便是对于“伟大的渺小”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正如那在辉煌之中静谧流淌的黄浦江流,磅礴却不失温柔。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