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一年级作文 > 写作感悟作文800字

写作感悟作文800字

2021-06-25 09:49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一张旧纸,又写作他人诗。长相亿长相思,知道不相识。最笑都随东风逝!

  —————题记

  写作是一件非常快乐却又非常痛苦,非常简单却又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写作中的“骨架”会随着作者的感悟,感想,感思改变而改变,而近日有所感悟,以写下来题记此事。

  在以前的时候,我认为写作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无非是“内容+精炼语句=好作品”。一直以来都是往着这条道路走着,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文心雕龙》这一本书,仔细品味,发现此书对文学的描述有着极大的影响,顿时我从饱读诗书的书生变成了饥肠辘辘的乞丐一般疯狂的汲取知识,最终明白了一个道理:“写作并非是只为写作而生,更为传达其作者之想,读者之感所生,此之谓佳作也”。

  很快,我就放弃了以前所学的所有有关于作文的“公式”,开始从头开始,但是发现无从下笔,因为习惯性思维已经根深蒂固地影响着我的转变,但我又怎么是攀山中失败的攀山者呢?哪怕它是参天大树的根,我也要拔出来!经过不断的联系,一些作品勉强能够体会出思想来,成为有神的作品,可惜失其骨肉,痛哉!痛哉!

  但在今日夜晚的时候,我突然领悟到了一点:“作品的神与灵魂一在,那么他就不只是作者的作品了,而是读者与作者一起编写的作品,骨肉不需要多华丽与精妙,需要的是“民俗文学”中雅俗共赏的写法!”。这个感悟算是“蛟龙正在沙滩卧,一言惊醒梦中人”了。有神有魂的作文,“他”的主旨归为作者,但感悟就是读者的事情!我马上将这个想法实践出来,结果作品变成了偶尔会有“心脏”所在,这个令我欣喜若狂!

  但是我高兴没多久,有冷静下来了,因为发现作品它是由文字构造的,而文字表达与本身含义又是一个人的灵魂与民族的骄傲,将他们拼凑在一块,自然而然不会有什么好的反映。而反其道而行,顺其自然般的写法,会有妙不可言的感受,仿佛伟大的灵魂正在与创作者对话一般,我想,这个才是我最好的感悟吧。

  良好的作品本身并无富丽堂皇的语句,只有雅俗共赏的文字,并无巧妙绝伦的用词,只有“平易近人”的写法,并无引人入胜的大体,只有作者本身的灵魂与读者产生的共鸣。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