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作文 > 08年高考作文福建卷失误分析:表哥,你听我说作文1400字

08年高考作文福建卷失误分析:表哥,你听我说作文1400字

2022-01-04 06:59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表哥,你听我说

  ?福建考生?

  表哥:?

  见信好!收到你的来信后,我既高兴,又为你愁闷了好些日子,我看着你信中所说的话,思考了许久,终于努力寻找到了一个说服你的理由。?

  你说,你这学期各门功课的成绩又有了进步,每门功课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这是你努力认真的结果。我很高兴,我也一定以你为榜样,勤奋学习,争取和你有共同的进步,就让我们共勉吧!?

  可是,你在信里说得更多的是让人心里难受的话。?

  你说,你是山沟沟里的穷孩子,脚上连一双像样的鞋子也没有,更谈不上用时尚的衣裳包装自己,总在大学的校园生活里遭到别人乜斜的目光,你认为那是因为你寒酸的出身,没有个好爸爸,有的是无用的父母。?

  你说,你是如此羡慕城市里那些同学优裕的生活条件,整天手持最新款式的移动电话,脖子里挂着MP4,一到宿舍便打开手提电脑玩着游戏。你自己囊中羞涩,连每个月简单的生活费有时都紧巴巴的。?

  你说,世间为什么这么贫富悬殊,生活为什么这么苦涩,为什么我们就该是喝矿泉水,不,就连矿泉水也喝不起,只该是喝自来水的命?……?

  表哥,我虽然还在读高中,还没有大学生活的体验。但是,你的这些想法我也默默地承受过。后来我从读名家、伟人的书中,从现实生活的课本里,感悟到了人生的真谛。?

  是的,我们无法选择父母、家庭,无法选择命运的出生地。但是,我们完全可以与城里学生比学习、比进步。回想你所走过的中学、大学生活,哪一步不是因为自己的努力。中学,你考上了县重点;大学,你考入省城最高学府。这些不都是因为贫穷作了你最大的动力吗?从某种意义上讲,贫穷是财富。?

  你在大学里,正因为节假日没有回家的车旅费,干脆就躲在宿舍里读书学习;因为没有钱买电脑,买那些洋玩意儿,你用纸质文本代替了电子文件,你得到了最真实最有效的训练,你把全部精力花在了学业上,所以你在班级里成了名副其实的尖子。?

  你说别人总是对你指指点点,那其实是你心理因素在作怪,说不定人家是在欣赏你,夸奖你。再说,人生难保一帆风顺,暂时的困境并不代表永久。?

  我们兄妹俩或许更应该感谢我们各自的父母,因为在这个贫穷的家庭里,我们学会了如何忍让,如何在拮据的日子里寻求精神的慰藉。我们应该用孟子的话时刻激励自己,“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表哥,有道是千金难买少年贫。让咱们一起,在挫折中品味属于我们的人生,在吃苦的经历中磨炼出别人所没有的智慧与力量吧!?

  【失分警示】?

  本文情真意切,感人肺腑;语言质朴,亲切自然。本文以书信的样式,写表妹与表哥探讨人生,并相互勉励,如文中结尾所说的,“让咱们一起,在挫折中品味属于我们的人生,在吃苦的经历中磨炼出别人所没有的智慧与力量吧!”主题积极健康,给人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语言富有口语色彩,如“山沟沟”“乜斜”“指指点点”等词,脱口而出,如话家常。用语规范,符合书面表达。?

  本文最大的毛病是没有严格按照材料作文的写法,全文从开头到结尾,如果不是主文涉及了材料中的什么“矿泉水”之类的字眼以外,其他一点儿没有与材料挂钩,这样就不符合作文要求了。但是,本文改正这个失误并不难。从表妹与表哥的书信交流中,我们意会到表妹是想拿材料中的喜欢“咖啡”的例子,来比喻先苦后甜,或者通过奋斗而获得甜美的生活或人生的感悟的主题。那么,信的开头或者结尾加上此文字就行了。例如加在开头:“表哥,读你的来信,好像品尝一杯没有泡开的咖啡。”加在结尾:“等你放假回来,咱俩一起喝一杯苦甜参半的咖啡。”这样就是一篇优秀的考场作文了。另外,信的要素不全,应该加上署名、日期,才符合书信格式。(朱庆和)?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