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作文 > 2015年浙江高考作文题:议论文(文章和人品)

2015年浙江高考作文题:议论文(文章和人品)

2015-06-07 17:25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今年浙江省的作文题要求学生阅读两段材料,作议论文,讨论“作品的格调趣味与作者人品的关系”,要求学生题目自拟,观点自定。

2015年浙江高考作文题出炉,(作文题全文如下)

  2015浙江高考作文的作文题目为: 古人说“言为心声”、“文如其人”。性情褊急则为文局促,品性澄淡则下笔悠远。这意味着作品的格调趣味与作者的人品应该是一致的。金代元好问《论诗绝句》却认为“心画心声总失真,文章宁复见为人”,艺术家笔下的高雅不能证明其为人的脱俗。这意味着作品的格调趣味与作者人品有可能是背离的。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写一篇文章阐明你的观点。【注意】①题目自拟,观点自定。②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③不得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套作。

  对2015浙江高考作文的热门评议:

  《作文新天地》杂志执行主编金旸:从题目来说,非常考验考生对知识、对文化的理解深度,但是题目主旨有些模糊,对部分学生写起来有些难度。

  为人与为文究竟是否完全相谐相合的话题,不止发生在文学领域,所以平时善阅读、勤思考的学生,能够引经据典,找到案例佐证自己的观点,在发挥上就相对容易些。

  书评人八圈:元好问的这句话可以笑看文坛几百年,胡兰成、周作人、毛姆、梭罗,估计中外的作者都能被囊括。

  文如其人是少数,绝大多数的作者品性与文字风格没有必然关系,蝇营狗苟者也能写出磅礴大气的文字。这实际上是一个“文颜两争”的文学理论话题,现在的考生们要理解七八百年前的元好问,难度大了点,如要写出其中的深意,则需要考生眼观社会,有一定的辩证思考能力。

  温州二中语文高级教师钟伟平:材料文字简洁,中心意思指向明确,即从“文如其人”或“文不如其人”中选择一个观点来阐述,避免了考生因理解材料稍有误差就满盘皆输的现象,考生不会在作文的角度方面纠缠不清,不再有离题、偏题的顾虑。

  材料角度过于专业化,考生要有大量的关于文与人的阅读积累,正如读顾城的诗歌还要读顾城的经历,读胡兰成的文章还要读胡兰成的为人,除此之外,必须要具备一定的文艺理论素养,这对大部分考生来说,具有相当的难度。

  网友热议:

  网友“周先森”:作文题一步步攀升越来越无法直视了。

  网友“万字狼”:文学气息好浓,你让理科生、让阅读量少的同学情何以堪。

  网友“小猴纸”:我喜欢这个作文,看到一些人和他们写的文章,思考过,不一定相符。

  网友“摩西小鹿”:作文题是“文章和人品”?这是马伊琍出的题吧!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