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作文 > 2016高考作文全国1卷作文题目(附范文)

2016高考作文全国1卷作文题目(附范文)

2016-06-07 11:22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全国1卷作文题目:材料作文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看天光云影,能测阴晴雨雪,但难逾目力所及;打开电视,可知全球天气,缺少了静观云卷云舒的乐趣 漫步林间,常看草长莺飞、枝叶枯荣、但未必能细说花鸟之名、树木之性;轻点鼠标,可知生物的纲目属种、迁徙演化。却无法嗅到花果清香。丛林气息。从不同的途径去感知自然,自然似乎很“近”又似乎很“远”!

要求:

①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问题不限。

②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和含意的范围。

③不少于800字

④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附范文

感受自然风光

眺望大海,平静的水面上插着一排排整齐的篱笆,还有一个在水面漂浮的小木屋,数只残破的小船,有鸟儿立在船上啄鱼虾。这时,我想起了诗人韦应物的一首诗,情不自禁地朗诵起来:“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明。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妈妈好奇地问:“你朗诵这首诗干什么?”我指着水面上景色说:“妈妈,你看这景色像不像诗的最后一句‘野渡无人舟自横’,妈妈说:“像,真像!”

我们顺着岸堤往前走,这时有一些鸟在海面的上空展翅飞翔,姿态优美,宽大的双翅优雅地一收一收,从容不迫,宛若一名绅士淑女。我们开始找鸟飞起的源头,发现它们都是从红树林里飞出的,远处看去,绿色的一弯小岛上点缀着星星点点的白色,要不是亲眼所见那只鸟从里面飞进飞出,我真不敢相信那些都是鸟。这时,走来了一位工作人员,我连忙跑过去指着落在近前的一只鸟问他:“叔叔,这是什么鸟呀?”工作人员说:“这叫黑脸琵鹭,是一种涉禽,具有很长的黑腿,适于涉水行走。由于它全身羽毛白色,嘴黑色,形状长直而上下扁平,呈琵琶状;它的额、脸、眼周、喉等部位也都呈黑色,所以叫“黑脸琵鹭”,“黑脸琵鹭”全世界仅存800多只,到深圳红树越冬的每年约有200多只,所以十分珍贵。“哦,原来是这样。”我又问:“难道红树林只有这一种鸟吗?”工作人员连忙摇头,说:“不是,红树林共有189种鸟类,其中23种为珍惜濒危物种,有26种为红树林常见鸟类,还有一些普通的鸟。”“哇!红树林怎么有这么多种鸟啊!”

“你看,为了让自然保护区的鸟们不再受噪音侵扰,深圳市政府还斥2000万元巨资的红树林段建造起了全国第一道专为鸟儿‘享用’的隔音屏。”我顺着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看去,果然在远处矗立着一条长长的玻璃墙,象一个屏障将大马路与保护区隔开。

“其实……”,工作人员继续说:“红树林内不仅有大量的鸟类,还有各种植物、沼泽、浅水等多种自然景观,在此经常可观赏到落霞与千鸟齐飞,静水共长天一色的自然美景。”作文

“这里的自然风光的确很美”,我赞许到。实际上,游览红树林不仅使我欣赏到美丽的自然风光美,还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只有爱护环境、保护环境,我们的家园才会更加美丽。

感受到读书的乐趣

读书并不是一件枯燥的事,当你和书本们接触久了,就会从中获得许多乐趣。你可以从各种好书中了解到一个人一生的曲曲折折,也可以领略到一个小镇的风土人情,还可以欣赏到大自然的美妙风光……总之,书中无所不有,畅游于书海,我们了解到的是一个深奥的世界。

在书中,你可以和作者交换心灵,仿佛你就是作者,在回忆着自己经历过的一切。在看《城南旧事》时,我仿佛就亲身体会了在老北京的胡同里玩耍,到惠安馆去听秀贞讲她自己的故事,淋着雨望着小妞儿和秀贞远去的身影,亲眼看到夹竹桃一朵一朵的落下来……我仿佛走进了英子的生活,英子好像就是我,兰姨娘、秀贞、小妞子、宋妈好像就是我身边的人。在看书时,我完全感受到了另一个人的生活、思想,以及她身边所发生的事。进而了解到那时那地的风土人情,人们的思想,社会上的现状以及一些更深层次的事情。这极大的丰富了我的思想,当我又懂得了更多。这时,我是快乐的。读完一本书,从书中总结,提炼,变为我自己的收获,难道我还不快乐吗?我的求知欲得到了满足,我能不快乐吗?

读书的乐趣是微妙的,不可言喻的。每当我读完书,就感到一种成就感,因为,我又收获了一些知识,不论是学术上还是生活上的,这都对我以后的人生有着极大的帮助。书本是人们的良师益友。学习工作时,它可以助你一臂之力;闲暇时,它可以当你的亲密伙伴。看好书,可以陶冶情操,美化心灵,使品格变得更加高尚。

当你刚开始看书时,可能不会感觉到什么,久了,就会渐渐被书吸引,也许就是因为你感受到了读书的乐趣吧。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