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错一字扣一分”被指恐怖作文700字

高考作文“错一字扣一分”被指恐怖作文700字

2022-05-15 07:13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受访者认为新规不应机械;有专家担心注意防差错而喧宾夺主

  据新华社电2008年高考语文考试大纲于日前公布,其中语文试卷每写一个错别字扣除一分。“错一字扣一分”,假如错上几十个字,作文岂不是白写了———这是众多家长与学生的担忧,甚至有人认为这个新规定“很恐怖”。

  多数受访者反对“一刀切”

  “高考现场非常紧张,很有可能一边构思作文一边产生笔误,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被扣很多分,我会觉得比较委屈。”上海向明中学学生田园说。

  从事编辑工作的卢劲杉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导向,提醒考生注意扎实打好基本功。但她同时认为,如果“一刀切”地执行,就陷入了机械化的怪圈,“比如,对于一个字频繁使用错误究竟该如何扣分?”

  “比如说一个同学的作文写得很优秀,原本差不多可以得满分,但错了15个字,按这一标准,完全可能导致他从一本掉到二本!”上海五十四中学一王姓同学说。

  专家称不会重复扣分

  “扣分没有上限看上去很可怕,但其实一篇作文错十几个字的情况是很少见的,多数是三四个错别字,也就扣个三四分,跟过去没多大差别,考生不用害怕。”上海高考语文阅卷中心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周宏说。

  周宏承认,一篇写得很好的作文因为错别字被多扣分的可能性是有的,但“一般作文写得好的考生,错别字也不会多”。他说,按高考语文阅卷标准,重复写错一个字,不会重复扣分。

  教育者担心“喧宾夺主”

  上海建平中学校长、语文特级教师、中学语文教育专家程红兵说,高考语文错别字扣分太重的话,也违背了高考选拔意义,“如果由于扣分太多而把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到防止出差错方面,难免喧宾夺主。”

  程红兵比较推崇上海卷的做法:错三个字扣一分,扣满五分为止。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