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高分秘笈:内容符合文体要求作文1200字

高考作文高分秘笈:内容符合文体要求作文1200字

2021-11-22 19:51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高考专题辅导:内容之符合文体要求

  考点阐释

  “符合文体要求”有两层含义:

  首先是指符合试题规定的文体要求。

  高考作文要求写论述类、实用类、和文学类文章。试题,或是指定某种文体,如“写一篇议论文”“写一封回信”;或是排除写某种文体,如“不可写成诗歌、小说、戏剧”。如果是指定文体,考生不能随意更改。如果是排除式的,比如“除诗歌外,其他文体不限”,考生可写的文体种类就很多,即使写散文、小说等文学体裁,也可看成是记叙文的扩大和延伸。这几年高考均为“文体不限”或“文体自选”,使得考生在文体选择上有更大的自由。其次是指符合考生自己选定的文体要求。试题不限定文体是给予考生选择的自由,但是考生选定了写议论文就要写得像议论文,选定了写散文就要写得像散文,不要写成“都不像”。每年高考作文的评分标准也把“符合文体要求”“基本符合文体要求”“不符合文体要求”等作为评判作文优劣的重要条件。山东省高考作文阅卷点对文体要求有进一步的阐述:“文体必须明确。选定文体后,就要按所选定的文体要求去写,如果记叙、描写、抒情、议论、说明什么都有,平均使用笔墨,不伦不类,即使全文能扣题,得分也只能在切入分以下。”

  其次指符合考生自己选定的文体的要求。2002年开始,高考作文由“文体不限”改为“文体自选”,这意味着考生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文体施展写作才能。也要求考生一旦选定某种文体,作文就要符合这种文体的要求,文体特征明显,是作文成功的基本要求。所谓文体特征明显,是指选定了某种文体后,写出的文章要符合相应的文体要求。记叙文要像记叙文,议论文要像议论文,散文要像散文。阅卷老师也就用这种文体的基本写法来审视你的文章。不限定文体,并不是不讲文体。否则,借淡化文体来否定文体,想怎么写就怎么写,那些不伦不类、“四不像”的文章会被“酌情扣分”。

  考点阐释

  把握文体规范。

  高考写作时要有清晰的“文体感”,即对文章体裁的一种敏锐的感觉,一种具体的印象,一种轮廓的认识。记叙文的目的是要动人以情、示人以范,以叙述和描写为主要表达方式,所以它的文体基本特点是记叙的单纯性、材料的直观性、结构的时空性、语言的形象性。议论文的目的是晓人以理、导人以行,以议论说理为主要表达方式,所以它的文体基本特点是议论的主导性、材料的论证性、结构的逻辑性、语言的概括性、观点的鲜明性。说明文的目的是要授人以知、教人以用,以说明、解释为主要表达方式,所以它的文体基本特点是说明的科学性、材料的知识性、结构的条理性、语言的准确性。

  有不少考生对记叙文和议论文这两种基本文体只是有点感觉,却把握不好分寸。在文章构思阶段,把握住这样一点:要写记叙文,就主要以讲故事来表现思想或感情;要写议论文,就要阐述观点,要用各种论据和对论据的分析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

  点击下载全部:高考作文高分秘笈:内容符合文体要求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