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作文 > 2010年高考作文试题68题题目模拟(七)作文1500字

2010年高考作文试题68题题目模拟(七)作文1500字

2022-02-23 09:18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36、读完《渔夫的誓言》,你有什么感想、联想?请以“学会调整”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

  渔夫的誓言

  吴学安

  有这么一个故事。

  古时有个渔夫,是出海打鱼的好手。可他却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爱立誓言。即使誓言不符合实际,八头牛也拉不回来,将错就错。

  这年春天,听说市面上墨鱼的价格最高,于是便立下誓言:这次出海只捕捞墨鱼。但这一次渔汛所遇到的全是螃蟹,他只能空手而归。回到岸上后,他才得知现在市面上螃蟹的价格最高。渔夫后悔不已,发誓下一次出海一定要只打螃蟹。

  第二次出海,他把注意力全放在螃蟹上,可这一次遇到的却全是墨鱼。不用说,他又只能空手而归了。晚上渔夫抱着饥饿难忍的肚皮,躺在床上十分懊悔。于是,他又发誓,下次出海,无论是遇到螃蟹,还是遇到墨鱼,他都要去捕捞。

  第三次出海后,渔夫严格按照自己的誓言去捕捞,可这一次墨鱼和螃蟹他都没见到,见到的只是些马鲛鱼。于是,渔夫再一次空手而归……

  渔夫没赶得上第四次出海,他在自己的誓言中饥寒交迫地死去。

  这当然只是一个故事而已。

  世上没有如此愚蠢的渔夫。但是却有这样愚蠢至极的誓言。

  有个孩子挺聪明,平时成绩也不错,他父母就一厢情愿地发誓,孩子将来一定要考上一流大学,非清华、北大不读。结果,孩子压力越来越大,临近高考,引发严重的神经衰弱症,连续几个月,每天睡不到4小时。成绩如何,可想而知。

  许多时候,目标与现实之间,往往具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必须学会随时去调整。无论如何,人不应该为不切实际的誓言和愿望而活着。

  37、阅读下面四组词语,然后按要求作文。

  (1)导弹、难民、艾滋病、黑客、恐怖袭击

  (2)股市、麦当劳、网络、足球、好莱坞

  (3)求职、出国、反腐败、WTO、高考

  (4)蓝天、大海、森林、雪山、恐龙

  要求:在四组词语中任意选出五个词语,构成一个话题,然后围绕这个话题写一篇作文。

  注意:①五个词语可以在一组当中选,也可以在四组当中交叉选择。②立意自定。③体裁不限。④题目自拟。⑤不少于800字。

  38、根据下述材料,按要求作文。

  老师问我:“教学楼的勤杂工叫什么名字?”我答不上来,尽管每天喝着他烧开的茶水,走过他清扫的楼道,甚至会漫不经心地将衣物丢放于他的斗室。老师说:“你该记住他的名字。人生如旅,你会遇到许许多多的人,或许每个人都是重要的,都值得你去注意、关心,哪怕回报一个微笑。”

  请以“回报”为话题写一篇文章。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39、根据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写一篇文章。

  材料:在美国阿拉斯加涅利英自然保护区,老百姓为了保护鹿而把狼消灭了鹿没有了天敌,终日无忧无虑地饱食于林中。十几年后,鹿群由四千只发展到四万只,但鹿的体态蠢笨,没有了昔日的灵秀,植物也因鹿群迅速繁殖而被啃食、践踏得凋零了。鹿由于缺乏充足的食物以及安逸少动所带来的体质衰弱而大批死亡。人们只好把狼再请进去。鹿又四散奔逃了,但却恢复了蓬勃生机。

  要求:这里说的是一种自然界的现象,社会生活中的某些现象也有类似之处,请从中选择一个有意义的话题,写一篇作文。全文不少于800字,文体不限,标题自拟。

  40、根据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火花和浪花偶然会面了。火花对新朋友浪花说:“我们都能开出美丽的花,而且都叫花,因此我们是对亲密的姐妹。”浪花考虑了一会儿,不同意它的看法,否认说:“从表面上看,我们的确有些相像,但是我与波浪紧密相连,植根于波浪之中,所以我的花永远开不败;而你只突出个人,所以总是一闪即逝。”

  请以火花和浪花的对话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自拟题目,不少于800字。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