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作文 > 2013高考作文热点预测

2013高考作文热点预测

2013-02-24 22:57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高考作文千变万化,任何对高考题目的猜测都是徒劳的。一是因为高考作文的命题材料浩如烟海,二则因为高考作文的命题者“反猜”意识强得很。

  其实,授业者和命题者之间玩的这种“石头剪刀布”的游戏,实在是有悖语文教学的初衷。授业者旨在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命题者旨在检验学生的写作能力,至于写什么内容,终究不是最重要的。

  话虽这么说,但我在这里还是要对2013年的高考作文揣度一下,或者说,我认为2013年高考作文应该涉及这些内容,再或者说,2013届的高中毕业生应该对他们所处时代的这些方面有所思考。

  我姑妄这么言之,信不信在你。但是,如果你能让你的学生相信,那么他们写起这些作文来,肯定会用心得多。果真如此,我们作文教学的初衷才有可能实现。或许,这才是我写这篇文章的最实际的意义。

  高考作文除了有考查学生写作能力的功效外,有时还会担起教化社会的重任。高考作文对学生的影响远不在考试分数的高低,甚至会对学生乃至全社会的价值取向和人文精神起到矫正和修复作用。所以,高考作文涉及的主题往往带有社会属性和时代色彩。“选择”和“诚信”的出现都是很好的例子。

  其次,高考作文的命题也要照顾到学生的生活经历、情感世界以及认知能力。

  再次,高考作文的命题还会兼顾到地方特色和区域差异。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不妨对2013年高考作文可能涉及的内容做大胆的猜测。

  一、关于“公平”

  (一)命题理由:中国人从来没有放弃对公平的追求,温家宝总理曾说过:“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老百姓不再仅仅为吃饭的问题担忧,他们又一次萌发了对太阳光辉的热望;而网络的普及,又给草根提供了表达各种诉求的可能,他们对公平的渴望和对不公平的“人肉”表现得如此便捷,蔓延的如此迅速。网络“劫富”“反腐”本质上源自“公平动力”,“公平”和“诚信”,都已成为这个社会不可承受之重。

  (二)题目设计

  阅读下面材料,写一篇作文。

  民主政体应避免这样两种极端,就是不平等的精神和极端平等的精神。

  ——孟德斯鸠

  要求:自拟题目,自选角度,文体不限,写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

  (三)写作导引

  1、把握材料重点。材料中有三个关键词,“民主”“极端”和“平等”。“民主”不宜于作为考场作文的话题,一是因为这个内容与学生的生活经历和认知能力都不相适应,二是因为这个话题是敏感话题,属于高考禁区。“极端”不是材料的重点,比如说“人一生最重要的两种品质,就是诚信和有爱心”,其重点自然不在“品质”,而是“诚信和有爱心”。所以,材料的重点在“平等”,学生应结合自己的经历和一些社会现象,谈自己对“公平”的看法。

  2、注意辩证思维。辩证思维是一种高级思维,能使我们作文的观点显得周密而深刻。“公平是相对的,不公平是绝对的”,这不仅仅是作文的需要,更是学生走向进步与成熟的需要。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