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作文 > 2013年高考语文作文热点素材及运用(4)

2013年高考语文作文热点素材及运用(4)

2013-02-24 23:20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龙腾是崔永元公益基金2012年“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的110位湖南乡村教师之一。发起“爱飞翔”公益活动,源自一些令人心酸 的故事。

  一个孩子问老师 :“坐飞机时,人坐哪里?”老师竟回答:“可能坐在飞机翅膀里吧。”崔永元因为率队重走“我的长征”,途中目睹了乡村孩子的生存环 境,由此萌生了把乡村老师带到城市开阔眼界的想法。

  8月10日,“爱飞翔”第六期开班仪式在北京四中大礼堂进行。龙腾作为教师代表,拿着话筒做了三分钟发言,没有停顿。“我是一名代课老师,我不会自卑,我喜欢这份事业……不管今后的道路怎 么样,我依然会一手握着锄头,一手拿着粉笔。”发言完毕,龙腾流出自己憋了15年眼泪,台上台下哭成一片。

  “人们把老师比喻成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我完全不赞同……照亮别人的同时为什么要毁掉自己,就不能不毁掉自己吗?”乡村教师培训“名师讲堂”嘉宾易中天说,“他们是中国教育的脚板,是穿着草鞋长满老茧的脚板,没有这个脚板中国教育早就趴下了。”

  【素材运用】

  几年前,某报社记者为西部被辞退的多名乡村代课教师做专题报道,虽然报道最终于事无补,但记者的那句话。至今让人心酸不已:“面对他们,我无地自容。”是的,乡村教师,配得上任何一份尊重。

  【话题拓展】 乡村教师、教育现状、给我一片天

  六、3 .9万米,世界最高一跳

  从3.9万米高空往下看,眼前那个迷人的、发出蓝色荧光的球体已经让人感觉不到高空恐惧惧。10月14日,身穿特制宇航服的菲利克斯•鲍姆加特纳从接近3.9万米的太空边缘一跃而下,9 分3秒后安全抵达地面,其中自由坠落时间为4分19秒,最大速度达到每小时1137公里,突破音速。

  “我一直渴望在空中飞翔。”鲍姆加特纳在接受采访时说。在16岁 那年,他就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次跳伞。为了磨炼自己,他加入了奥地利国防军。在此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是一名汽车机械师,但他从未放弃飞翔的梦想。

  1999年,他创下了一项低空跳伞的纪录,他从巴西里约 热内卢的基督像顶端一跃而下,高度仅为29米。随后,他还分别在19 99年和2004年从马来西亚双子塔和台北101大楼上一跃而下。自从16岁开始接触跳伞以来,他已经从客运飞机、直升机、摩天大楼及其他地标性建筑上成功跳伞2500多次。

  为了这次3.9万米的极限一跳,鲍姆加特纳准备了7年之久。由于鲍姆加特纳跳伞的高度在3 90 44米,这一位置超出了臭氧层的界限,为此鲍姆加特纳身着特制的加压服及头盔,同时他乘坐的是世界上最大的超级氦气球,重量达到两吨。

  完成宇航服加压后,鲍姆加特纳头部向下纵身跳向地球。在距离沙漠着陆点只有最后1500米时,他打开降落伞,并最终成功着陆。

  跪在地上的鲍姆加特纳,胜利地举起了拳头。地面任务控制中心内爆发出热烈欢呼,向这位勇士表示祝贺和敬意。

  这位4 3岁的勇士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讲到:“当我站在世界之巅,在地上的人们显得那样的渺小。在那样的一个时刻,我已经根本不会考虑什么破纪录的问题了,当然那些所谓的科学数据也就显得更加微不足道。我所考虑的唯一一件事,就是 想要活着回来。”

  【素材运用】

  在我们无法企及的数万米高空,鲍姆加特纳像一支自由的鸟儿任意翱翔。人类的伟大。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而对自己的认识,我们也许还需要更花点心思。说不定,另一个你正期待着你的发现、学科网

  【话题拓展】挑战极限、一切皆有可能、发现自我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