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作文 > 2013年高考语文作文热点素材及运用(5)

2013年高考语文作文热点素材及运用(5)

2013-02-24 23:20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94岁的李秀英不是游客,也不是被封为“上帝”的消费者,但在北京最繁华的商业中心——王府井大街上,有一扇门为她留着。

  每天晚上,她拖着与身体一半高的铝合金支架出现在这里,期望能在垃圾桶里,多翻出几个被人丢弃的塑料瓶,再用每个瓶子换来一角钱。可总有身强力健的拾 荒 者比她更早发现 这些东西。

  但有一扇饱含善意的门,却特意为她留着。

  每天晚上商场临近关门前,李秀英都会被允许进入一家名叫 APM新东安的商场里捡垃圾。据说,珠宝店和服装店的店员会准备好空饮料瓶,一旦她出现,就把空瓶放进她的黑塑料袋里。这家商场的保安也不会阻拦她,普通捡拾垃圾的人不可以进商场,“但李奶奶例外”。

  半个多世纪前,这位老人从安徽到北京做保姆,如今住在王府井附近一间6平方米的平房里,每个月领800元低保,还要照顾7 4 岁生病的女儿。

  面对人们伸出的援手,李秀英说:“不用给我钱。我都 有。”其实,对于这些游荡在权力、财富门外的无助者来说,一点小小的温暖就已足够:在这座光鲜的城市里,为她留一扇门。

  【素材运动】

  “门”的背 后不仅仅 代表着欲望和财富、舒适与使捷,对于另一些人来说,它还是生存的机会、平等的尊严。那些为无助者打开的门,同样有可能让我们通往一个更加宽容、良善 的世界。

  【话题拓展】打开一扇门、善良的通道、社会链末端

  八、从钱穆那里选定人生道路

  我曾对钱穆不以为然,尤其是他身上有种老派的不现实。这种不以为然也许能追溯到小学,在杨绛的散文《车过古战场》中,我第一次读到了钱穆,他看起来是个一肚子典故的固执老头,贫困,自尊心强。

  与杨绛同车上北京的他,始终不愿吃一口她给的饼干。为维系困窘中 的尊严,宁愿趁人不注意时去站台上胡乱买些食物。

  再听闻钱穆,就是上大学之后。我无比惊讶地发现,在港台教授的世界里,“钱穆”是一个崇高的名字,代表着某种我们并不熟悉的信念。

  譬如来自香港的郭校长,每逢学校里有个大事小事,他总爱在演讲里回忆在新亚书院讲课的钱穆:当年,在一座破房子里,先生和学生都穷得没饭吃,但即便这样困窘,为了传统文化的使命,钱穆先生还是穿学士袍来授课。

  钱穆是不向现实妥协的。说到现实,我们这些十八九岁的学生,看起来可比任何年长的人更现实。我也不例外,上大学是为了一个好出路。我喜欢的是中国的文史,喜欢中文的写作;但那又怎样呢,准备出国,学好英文,这才是正经路途。

  很长一段时间,我犹豫于是否应该遵从自己的心意追求未来的道路:要不要出国?是不是从此走在英文的世界里?

  我一度对此不抱希望,但读着钱穆的书,我还是动了心。想必他也曾饱受质疑与挫折,也是在疑惑与动摇后找到自己最终想走的路。这个在辛亥革命的浪潮中接受了新式教育,在常州读中学时,还曾与瞿秋白一起带头闹学潮的乡间少年,最后却长成了传统文化的维护者。在95岁高龄时,就因为有人质疑其享受特权,钱穆便搬出住了三十多年的素书楼,他也只说一句“人各有志,余亦惟秉素志而已”。

  这份固执,让我想 起 在火车上婉拒杨绛的钱穆。合上书本,我只能深深叹一口气,相信自己绝没有这么彻底的孤高的心。

  本科毕业时,尽管一位教国文的老教授建议我“试着去写点值得成为铅字的文字”,我还是选择了一条更实用更保险的道路:出了国,继续读国际新闻的专业。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