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作文 > 2013年高考语文作文热点素材及运用(7)

2013年高考语文作文热点素材及运用(7)

2013-02-24 23:20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话题拓展】沉淀、急与慢、酒是陈的香

  十一、恨恨而死

  古来很 有几位恨恨而死的人物。他们一面说些“怀才不遇”“天道宁论”的话, 一面有钱的便狂嫖滥赌,没钱的便喝几十碗酒—一因为不平的缘故,于是后来就恨恨而死了。

  我们应该趁他们活着的时候问他:诸公!您知道北京离昆仑山几 里、弱水去黄河几丈么?火药除了做 鞭爆,罗盘除了看风水,还有什么用处么?棉花是红的还 是白的?谷子是长在树上,还是 长在草上?桑间濮上如何情形,自由恋爱怎样态度?您在半夜里可忽然觉得有些羞,清早上可居然有点悔么7四斤的担,您能挑么?三里的道,您能跑么?

  他们如果细细地想、慢慢地悔了,这便很有些希望。万一越发不平,越发愤怒,那便“爱莫能助”。——于是他们终于恨恨而死了 。

  现在的中国人心中,不平和愤恨的分子太多了。不平还 是改造的引线,但必须先改造了自己,再改造社会、改造世界;万不可单是不平。至于愤恨,却几乎全无用处。愤恨只是恨恨而死的根苗,古人有过许多,我们不要蹈他们的覆辙。

  我们更不要借了“天下无公理、无人道”这些话,遮盖自暴自弃的行为,自称“恨人”,一副恨恨而死的脸孔,其实并不恨恨而死。

  【素材运用】

  那些嘴上喊着“不平”的人,若是将空喊口号的力气用来改变现状,就不会有那么多人“恨恨而死”了。可这些人最该恨的,不是天,不是地,而是自己,因为没有人能拯救你,除了你自己。

  【话题拓展】 纸上谈兵、实践出真知、天助自助者

  十二、两句曲谱的命运

  埃 尼奥•莫里康内是世界公认的电影配乐大师,他出生在美国中部的一个小城里,父亲是一位锅炉工。埃尼奥最喜欢音乐课,刚升 入中学就开始学着写曲谱。

  因为长期劳累,父亲患上了帕金森症,埃尼奥只能辍学到工厂里接替父亲的工作。有一次,埃尼奥在收拾桌子时,看见了一张只写着两句曲谱的纸片,埃尼奥拿起纸片暗暗地对它说:“我不会让你沦为废纸的!”

  埃尼奥又要工作又要照料父亲的生活,但他还是找时间往图书馆跑,看一些与音乐有关的书籍。他家附近有一座音乐厅,每逢有音乐会,埃尼奥都会跑到窗下去听。就这样,埃尼奥一边努力吸收知识,一边勤奋练习写谱。

  在他22岁那年,工厂里组织员工们看电影,那是一部凄苦的故事片,但它的背景音乐却是以欢快奔放著称的爵士乐,尽管它努力放慢了节奏,但还是影响了剧情对于观众的情感冲击。埃尼奥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凭着对影片情节的记忆,尝试着写完了所有的配乐。埃尼奥以小提琴为切入点,再配上阴冷的小号,进而以管弦乐队的慢板节奏来衬托影片的高潮部分,尾部再用弦乐与木管演奏,这种效果几乎把一种悲怆的气氛发挥到了极致。学科网

  埃尼奥把这些曲谱寄给了这部影片的导演赛尔乔,赛尔乔如获至宝,把埃尼奥请到了自己的电影制作团队。埃尼奥一炮打响,在此后的半个世纪里为超过 500多部影视作品配乐。如今,埃尼奥把那张只写有两句曲谱的纸片塑封起来,和他的终身成就奖杯摆在 一起,以作鼓励。

  【素材运用】

  路在脚下,由你决定。哪怕前面是断崖,有决心向前的人也可以铸就一座桥梁,实现自己的梦想。只要你自己不放弃,就没有任何人和任何环境能决定你的人生。学科网

  【话题拓展】半途而废、转折、不妥协的人生

  十三、吕紫剑:中国最后的传奇大侠

  2012年10月21日,被称为“长江大侠”“当代张三丰”的重庆武林宗师吕紫剑去世, 享年118岁。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