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作文 > 2013年高考语文作文热点素材及运用(8)

2013年高考语文作文热点素材及运用(8)

2013-02-24 23:20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20世纪30年代,外国轮船公司在长江航线上横冲直撞,完全不顾中国人的生命安全,以牺牲中国人生命财产的代价,换来了它们的“高航速”“高效率”,也将民族产业民生航运公司逼到了破产的边缘。

  经人介绍,民生航运公司的董事长找到吕紫剑先生,请他想办法。怀着一腔爱国热血的吕紫剑和朋友们四处奔走,呐喊呼吁,号召国人不坐外国船。气急败坏的外国航运公司重金招来身高1.90米开外、号称天下无敌的美国拳王汤姆•约翰向吕紫剑发出挑战,扬言要在拳台上当场将他打死。吕紫剑接受了挑战,在爱国将领冯玉祥等人的见证下,吕紫剑和汤姆•约翰签下生死文书后,登台对擂。面对强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苦战,身高1.74的吕紫剑最后以中华武功绝技“八卦连环掌”击毙了汤姆•约翰。中国人胜了!消息一传开,万众沸腾,民生航运公司当场聘请吕紫剑为公司副董事长。可是淡泊名利的吕紫剑婉言谢绝,只提出了一个条件:今后凡是持有他亲笔写的路条的穷苦人找到民生航运公司乘船,公司要免收票款,并在其到 达目的地后送5块大洋当盘缠。从此“长江大侠”吕紫剑先生的威名便传遍了大江南北。

  如今,“长江大侠”虽已去,但是他白发红颜、长髯飘胸、行若轻风的形象,将随他侠义的情怀一起,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

  【素材运用】

  他出生时,国家正处于列强蚕食的危难之中,成年后习武共御外敌救亡图存,可谓将全身武艺用到了当用之处。他的一生。是不断实现爱国情怀的一生:他的一生。是不断践行侠义精神的一生。

  【话题拓展】 武学精神、当代大侠、活着

  十四、马小平:生命的“传道者”

  在钱理群、杨东平等许多学者、名师眼中,他是“ 具有全球视野”的“教育家”:但在不少家长看来,他的所作所为却是“离经叛道 ”“浪费时间”“影响成绩”。理想和现实的交错,让他一度趴桌而哭。

  他就是深圳中学今年刚去世的语文教师马小平。

  这位56岁就因脑部恶性淋巴瘤去世的教师,曾发觉许多年轻人“有技术却没良知”,简直患上了“人类文明缺乏症、人文素质缺乏症、公民素养缺乏症”:他很少讲教材,但却把梁漱溟、哈维尔、王小波带进课堂;他提出 “课堂中不能有生命缺席”。

  “他就是那种布道者的形象。”有同事回忆说。

  他反对仇恨,提倡爱和悲悯。“9•11”事件发生后,学生们都兴奋起来,“炸得好”。可马小平却显出了愤怒,他站在讲台上质问学生:“你们知不知道,死的那些都是人!”

  讲授课本时,他也有不同于教辅材料的解读。许多学生都记得他上过的《孔乙己》,因为他始终关注的是那个在 一旁冷冷讲述故事的、年仅12岁的小伙计。

  当谈起那个孩子时,马 老师在讲台上深深叹了口气,“他还只是个孩子,却与成人社会的视角没什么不同。失去了天性的悲悯,真是悲哀。”

  他在学生的—篇作文里获得了回应:“真的,当你从这样的课堂里体会到爱、感觉到爱,你就懂得了要尊重人、爱护人。你就会发誓,从 此以后再也不会去伤害任何人。” 学科网

  “我没有把自己打扮成一个精神斗士的想法,但因为有了你这样的学生,才使我觉得这种坚持是必要的。”马小平 庆幸有人能理解他的想法,所以才倾尽自己的所有生命力量,坚定地去做那个世人并不看好的“生命传道者”。

  【素材运用】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