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的”、“地”、“得”到底要分不?作文1200字

高考作文“的”、“地”、“得”到底要分不?作文1200字

2021-07-28 14:36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的”、“地”、“得”到底要不要分?

  遇到“的”、“地”、“得”时,你会不会区别?相信不少大人也会对这三个字甘拜下风。看,这会儿它们成了网名为”长靴”的妈妈的苦恼,因为她读二年级的女儿至今也只会用其中一个“的”字。

  “我一直认为‘的’是用在名词前,‘地’用在动词前,‘得’用在形容词、副词前,可好像现在的人都不讲究这些了。”这位妈妈的疑惑首先就产生在自家女儿身上,“给她检查作业,发现她好像只会用一个字‘的’。不管是名词、动词还是形容词,她都用‘的’字打发了,难道老师还没强调过?还是现在的语文教学已经谈化了三个字的用法?”第二次疑惑来自她的同事,“和我一个办公室的小伙子也是这样,写的东西全篇只用一个‘的’,有一次我实在是憋不住了,就问他为什么不区别地用三个字。他说在上学的时候,老师已经不强调了!”

  听了这个从英国回来的“海归派”回答,“长靴”妈妈更摇摆不定了。

  一定要分!这是中国语言文化的一部分

  当疑问在网络上一经提出,便引来家长的不少声音。有些爸妈很肯定地回答,这三个字是要分的,不然存在的意义就不大了。“我的孩子也遇上了这个难题,因为弄不清三个字的差别,语文经常被扣分。”看来,都是一群苦恼的家长:“我觉得很有必要分,而且作为家长也应该坚持分。有区别总比没区别好,说来这是一种汉语文化!对文字的讲究是一个好事情。”

  有些家长把问题看得有些严重,甚至把古典英语拿出来做比较:“人家的语言也很复杂,他们保留了这个传统特性,作为汉语当然也不能放弃自身的特点。”

  “不分也无妨”这样的观点也不少

  当然,也有持犹豫态度的。比如有位网友认为“的”、“地”是不需要分的,而“得”的用法才要和前两者区别开来。还有家长把鲁迅、朱自清的文章也“搬”了出来,因为他们的文中,也经常“的”、“地”、“得”不分的。

  “我觉得现在的学生已经负担很重了,就别给孩子们再添加麻烦了,毕竟我们生活在汉语的大环境里,可以通过周边环境来影响他们的汉字基础知识。”.

  想来,这些家长更多的是想帮助孩子减负。

  出现这样的错误高考是要扣分的

  “的”、“地”、“得”到底要不要分?怎么分?昨天,商报教育版特意请教了下城区语文教研员汪雁宏老师,她的回答或许能给吃不准答案的家长一些启发。

  汪老师很肯定地说,这三个字一定要有区别地使用。只是小学低年级,比如一二年级的孩子还没有涉及到这一块知识,或者目前在没有教学要求的情况下,老师对于这些知识进行了淡化。一旦到了小学中年级阶段,同学们自然要学到对三个“de”的使用,那时候就得学会怎样区别了。

  怎样让孩子学会分别,汪老师觉得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引导孩子,这里推荐一个方法。“孩子还小,千万别用语法把他们吓退了。爸妈们可以用课文当教学工具,让孩子多读读文章,先让他们感受一下三个‘de’字的用途,然后再循序渐进地进行强化。”

  另外,这三个字要是在高考的语文试卷中弄错,扣了分就可惜了。曾担任浙江省高考语文阅卷组负责人的严老师说,这三个字区分得十分明确,依据可以参照第五代现代汉语字典里的解释。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