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写作指导 > 高考作文指导 > 高三作文复习的新思考

高三作文复习的新思考

2013-08-07 17:55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高三作文复习的新思考

  高三时间太金贵,学生投入到语文复习上的时间本就比较有限。作文复习,必须注重实效性。而作文又是人的最复杂的心智活动之一,现在的实证科学对此还没有多少可信可行的研究成果。我们唯一的办法,是凭借经验和对学生的观察了解,大致勾画一个路径。

  提供最近三年本省高考作文样卷,让学生明白考试作文要求与标准。

  考试,尤其是高考对学生作文的考查目的,学生的认识往往是模糊甚至是错误的。因此,在复习开始的时候,教师应该通过网络收集整理高考作文样卷,尤其是本省的样卷,应注意不仅是所谓满分作文或优秀作文,而是分类分等的样卷。目的是使学生明白高考的考查要求,对自己的现有作文水平与高考要求的差距和 偏离的地方,做到心中又有数,最好是用书面文字写下来随时提醒自己。比如,可以用这样的题目:《读高考样卷,看我的作文》。

  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让学生看到进步,尝到甜头。

  可以从最近几年高考的小作文入手开始训练。

  写广告词,写祝福语,写春联,是 比较老的形式;写舞台节目的串词,写运动会的解说词,写新闻评点词,是今年高考中新出现的好形式。好处是,费时比较少,几分钟就可以训练一个项目,选题生活化,学生也比较感兴趣,可以训练学生对语言的敏感和追求。

  不宜在平时课堂上搞大而全的全程训练,分散的单项训练效果较好。

  除了针对每次月考和几次大型的诊断考试以外,平时可以单项训练为主。关键是训练要切合学生 实际,安排 出合理的序列。我初步的看法和打算是,从审题,立意,选材,布局四点搞一遍;从拟题,入题,扣题,结题,搞一遍;从写规范,写具体,写深入,写独特,搞一遍。

  坚持作好写作素材的积累和整理工作。

  素材从自己生活 中来,素材从报刊书籍中来,素材从课本中来,素材从外省高考优秀作文中来。

  重要的是要有整理和利用意识,自己觉得好 的 东西可以在月考和诊断考试中彩排几次,主要是检验,是否对路,同时把这些独门暗器打磨得更精致,更具杀伤力。

  坚持在书写上严要求。

  一定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在考试中设定作文书写分,比如字迹潦草涂抹严重的 ,可以扣五分。讲评时,还要大张旗鼓的张扬。

  扎实训练,坚持以不变应万变。

  教师要注重作文高考信息的收集和研究,但不要把太多的希望寄托在猜题押题上。更不能让学生认为作文不需要扎实训练和复习,只要老师猜得准,分数提高希望就大。

  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即使学生在高考中遇到了平时训练中写过或见过的题目,考场上很兴奋,考后跟老师谈起也是兴高采烈,但最后的分数下来也没有什么大的提高,有时反而会出现下降或失误。所以,侥幸心理有害无益!

  最后半月总结时,要提醒学生作好一些作文放松练习。

  学生在临考前半个月,可以放松的心态作三两个规范的完整作文。在这时的作文里,要有意识的提炼归纳一些时事人物正反事例,回忆完善自己印象最深的生活小事,把这些作文散件放入记忆仓库,也许考场上会发生奇效。我们看,第一流 的棋手在比赛前都要闭门研究,他们肯定会准备一些有用的定势。最重要的是,这对学生有一个心理上的安慰作用。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