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写作指导 > 高考作文指导 > 2013年高三作文全程指导

2013年高三作文全程指导

2013-08-07 16:01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2013高三作文全程指导

  第一讲 议论文的构思

  第一节 议论文的结构模式

  议论文的一般结构方式一般有总分式、递进式、对照式、启感式。

  (一)、 总分式结构

  【方法诠释】

  是先总说后分说,总说提出中心论点,分说部分则横向开拓,分解论点,论证中心。

  递进式结构是纵向开拓,步步推进,深化议论。

  纵向开拓的思路,就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的思路,也就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论证模式。

  “是什么”可理解为提出问题:或指明问题的实质,或申述论述的范围,或直接提出中心论点等;也可以是对论述对象作必要的解释、说明等,不一定是下定义,可以举例说明,也可以对比说明。

  从“为什么”与“怎么样”的角度论述,是文章的主体部分,这两部分可以并重也可以有所侧重,不一定平均用力。侧重点的不同,那么文章的构思和立意也就有所不同,侧重点的选择,要选择需要我们着重讲清的是观点成立的理由,还是根据某个道理应该怎么做。一般说来,如果道理简单,显而易见,无须详加论证,因而这一类的文章则可以在“怎么样”上多做文章;如果“怎么样”的问题众所周知,不言而喻,则可在“为什么”上多做文章,“怎么样”可一笔带过或干脆不予涉及。

  一般亮明观点之后展开的思路有两种走向:如果观点是肯定判断,那么就要从重要性、必要性角度论述,如观点是“我们要培养节俭的美德”,那么就谈“节俭”的重要性、必要性。如果观点是否定判断,就谈不能这么做的危害性。如观点是“这种赶时髦的做法并不好”,“那么就要讲”不好的理由,或“赶时髦”的危害性。

  由上可见,“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的思路是最有助于拓开思路的论证结构模式。至于怎么用好这种模式,则关键在于变通,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的各自的论述侧重点。递进式结构可以和总分式结构综合运用。比如,可以从“是什么”,或“为什么”,或“怎么样”的角度分别高立分论点,进行阐述。

  【范文示例】

  拷问心灵(高考满分作文)

  河南省考生

  是人,总要面对良知与丑恶,诚信与虚伪,奉献与自私,并且作出艰难与痛苦的选择,这无异于对心灵的拷问。

  一

  记得有一首小诗这样写道:当勃兰特在华沙双膝跪下/全世界看到一个反差?跪着的德国总理比站着的日本首相/高大。诗很小,却给人以巨大的震撼:同样面对历史的道义,心灵的良知,勃兰特,以及像勃兰特一样的德国人接受了痛苦的拷问,然而他们仍坚定地选择了良知,选择了道义!

  而日本首相呢?

  特别是当他们走入供有战争狂魔的靖国神神社时,他们的心灵的罗盘又指向何方?

  这或许是全体大和民族应该接受的,而且是必须接受的一次心灵拷问:

  你们的良知在哪里?

  二

  素以大米而闻名的原阳县,大米生意一蹶不振,百年老店冠生园戏剧般地破产了……

  一幕幕又冷落收场。人们在惊叹之余不禁要问:“现在的商人还能信吗?”

  这无疑是对广大商人的一次痛苦的心灵选择!利润和诚信孰轻孰重?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