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写作指导 > 高考作文指导 > 2013年辽宁高考作文写作分析

2013年辽宁高考作文写作分析

2013-06-08 13:22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2013年辽宁省高考语文作文:

  一位年轻人,闷闷不乐。一天他在海滩上遇到一位老者。老者问他怎么了,年轻人答:自己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却没有得到别人的认可和尊重。老人转身抓起一把沙子扔在沙滩上,问:“你能找到吗?”年轻人说不能。老人又抓起一颗珍珠扔在沙滩上,问:“这回呢?”年轻人说能。年轻人疑问:难道沙子只有变珍珠之后才能得到认可和尊重吗?

  “感觉挺好写的。”7日中午11点半,考点内传出一声长长的铃声,高考第一科语文考试宣布结束。陆陆续续走出考场的考生们,一脸轻松。本报记者在沈阳市120中学考点、沈阳市43中学考点外,听到考生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作文挺好答!”

  这道作文题,难度怎样?怎么写才能拿到高分呢?当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二中语文组组长、沈阳名师于宝山和沈阳五中语文教师李姣。

  从珍珠、沙子角度写均可

  于宝山认为,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材料作文相对简单,学生容易看懂材料所表达的意思。也可以说,今年作文写跑题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这篇作文,想拿高分却不太容易。“建议考生可以拿三条来评判自己是否能拿到高分。”于宝山解释,第一是文字是否工整;二是,语言是不是有文采;第三,就是看对材料的分析是否到位,是否有一定的高度和深度。

  于老师分析,今年这篇作文,选择做沙子或选择做珍珠这两个角度都可以。假设学生选择做珍珠,可以表达自己要求进步,努力做优秀的自己,这样可以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如果考生选择做沙子,相对更好写一些,可以从做沙子也一样伟大的角度写。比如沙子对社会也是有贡献的,就像高楼大厦,它也是由千千万万的沙子构成的。再比如每一颗小草都是春色的一部分。在我们生活中,有郭明义、公共汽车售票员李素丽,他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上,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们执着地做着不平凡的事,一样值得我们去尊重。因此,今年的作文题不易跑题,而且有内容可以写。

  辽宁连续六年用材料作文

  经过总结,于宝山老师表示,从2008年起,辽宁省的高考作文题目均是材料作文。相比较而言,材料作文的意图是通过整个材料来显示的。如果不在审视整个材料的基础上把握观点,而是断章取义,就不能很好的体现命题者的用意,从而造成偏题、跑题现象。

  之前,高考作文很长一段时间喜欢考“话题作文”或是半命题作文,于老师认为,材料作文是防“押题”的最好作文形式。相对于话题作文而言,它的审题立意难度较大,也比较宽泛,又由于高考作文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是话题作文,因此,当它今年再次出现在高考语文全国卷上时,仍有考生不知所措,出现偏题、跑题现象。而且,从2008年开始,辽宁省的材料作文反映的方向都是关注社会、关注人生的。从材料内容上看,2008年是价值观方面的、2009年是明星代言、2010年是得与失、2011年是敢于说真话,这都是在积极正确地引导学生,对学生的成长更有好处。

  “材料作文,学生易读懂。相对而言不易跑题。”五中语文教师李姣认为,材料作文,考生有话可说。这样的作文第一考查学生的阅读理解的能力;第二,是分析能力,考生要有自己的观点。因此,作文不太容易雷同,不容易“套作”。现在新课改在语文能力的考查方面,提出要求学生正确、流畅地表达自己见解,有一定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材料作文对此可以予以体现。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