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中议论文作文 > 高中议论文:知荣明耻,做时代的新人

高中议论文:知荣明耻,做时代的新人

2015-07-30 14:31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知荣明耻,做时代的新人

  知荣明耻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

  “荣誉”,在我们脑海里是什么概念。获奖了?赢了比赛?没错。但除了这些,帮助他人,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等等都是荣誉,反过来对于“耻辱”一词,你又联想到什么?是骗人,说谎,还是打架,骂人。其实浪费一丝一线,一粥一饭,都是耻辱的表现。

  如果说你有一颗善良纯洁的心,那心里就该装得下任何仇恨就像一只脚踩扁了紫罗兰,它却把香味留在那脚踝上一样,拥有宽容,乐观的心态。宽容待人,是做人处世的需要,是和睦相处的法宝,更是构建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精神。

  “立志为祖国做大事”这好像和我们小学生没什么关系、但实际上却是紧密的。要做大事首先要打好基础。从小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使是立志为国走大事的开始。不积小流,不成江海,没个中国人都肩负着民族复兴的责任,所以我们要崇尚科学知识,将来为祖国争得荣誉和尊严。

  团结互助也是非常重要的。就像前几天,我上学时发现没带文具盒,我一下子慌了起来,我的前后同学知道以后,这个借我一枝铅笔,那个借我一块橡皮,她们的一张张笑脸和一双双援助只手,使我从中深深体会到接受别人的帮助心里多么温暖。但是人无完人,现在还是有许多损人利己的现象存在。我从一本书上看到一个女孩子在一条商业街上被歹徒追杀,她大声呼救,几乎整条街的居民都听到了呼救声,但是没有一个人敢于出来相助,在歹徒凶残与人们的冷漠中,一个年轻生命就这样结束了。如果每个人都这样自私自利,丧失良知,我们的社会就会变得冷酷麻木,生活在这样的社会中,又哪有幸福可言呢?从生活中,我们可以体会到只有团结互助,才能保证安定团结和社会的正常发展。

  光荣需要我们去争取,耻辱我们也必须明白。走正直的道路,必定回有一个问心无愧的归宿。人不能像走兽那样活着,应该追求知识和美德。

  人人都向往美好,那就要甩掉耻辱这个空壳,不做对别人,对社会不利的事,让天更蓝,水更清,人也更完美。让我们搭起荣誉的桥梁,做时代新人!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