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作文素材 > 高中作文素材 > 高考作文热点素材及写作应用指导

高考作文热点素材及写作应用指导

2013-03-21 16:39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素材一:温家宝总理答记者问

  2011年3月14日上午10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的提问。温总理在开场白及答记者问中巧妙引用诗文警句,言简意赅,又富有文化内涵。

  引用诗文如下:

  “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出自《左传·襄公二十五年》

  原文为:“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朝夕而行之,行无越思,如农之有畔。其过鲜矣。”

  “骨肉之亲,析而不殊”,出自《汉书·武五子传》

  原文为:“盖闻象有罪,舜封之,骨肉之亲,析而不殊。”

  “忧国不谋身”,出自唐代诗人刘禹锡《学阮公体三首》

  原文为:“昔贤多使气,忧国不谋身。目览千载事,心交上古人。”

  “如将不尽,与古为新”,出自晚唐诗论家司空图《诗品·纤秾》

  原文为:“乘之愈往,识之愈真。如将不尽,与古为新。”

  写作应用:1、修养2、继承等

  素材二:“忧民哥”数度哽咽

  两会隆重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在广东团全团审议发言,说到说到物价飞涨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时,数度哽咽,十分钟的发言,响起三次掌声。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赞其说了“大实话”。微博网友取其名字谐音,称其“忧民哥”。

  写作应用:1、履职2、忧民之心等

  素材三:王石“弃业”游学成就逐梦人生

  王石一生具有传奇色彩,由“乞业家”到“企业家”再到“弃业家”。1999年2月王石辞去总经理职务,逐渐从万科淡出,登山航海,探险,做慈善。2011年3月初,万科承认王石已赴美国开始了为期3年的游学生涯,结束了万科的王石代言时代。

  写作应用:1、随性进取2、进与退等

  素材四:“瘦肉精”事件

  “3·15”央视报道,河南孟州等地养猪场,采用违禁动物药品“瘦肉精”饲养,有毒猪肉还过五关斩六将地流向了双汇集团旗下公司,那些所谓监管措施,形同虚设。

  写作应用:1、利益与道义2、临管等

  素材五:刘心武续写《红楼梦》

  2011年3月9日中午12点,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刘心武续红楼梦》选择了在当当网上全球首发,而这一续本第一次发行数量就高达100万册,国内红学泰斗周汝昌称刘心武为“勇士”,并赋诗二首以示祝贺。

  写作应用:1、勇气2、尝试等

  素材六:食盐抢购风

  因担心日本核泄漏可能污染海水,听信“食用碘盐可预防核辐射”,全国各地突刮食盐抢购风。在工信部、商务部、盐业生产部门和各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短短数日发生在不少地方的“食盐抢购风”得到缓解,市场逐步恢复平静。

  写作应用:1、公民教育2、应对能力3、信任鸿沟等

  素材七:农村娃要不要上大学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