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过一个平衡的生活

高考满分作文:过一个平衡的生活

2013-06-20 12:00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生活是什么?对此问题的回答不尽相同,正所谓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这个似乎偏离实际又紧贴日常生活的问题,当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当前有一个被许多人普遍接受的回答是:生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什么叫做生下来,活下去?由于水平有限,不敢对这个结论妄自加以评论,仅以己浅薄之见解来对此进行阐述。在我看来,生下来,即是一种供给,活下去,是一种需求。

  在当今社会当中,我们要“活下去”,并不是说简单地求生存,而是意味着我们要活得相对地好,这就产生了我们对教育的需求,当然,这并不是说受过教育就一定能够活得比未受教育的好,在此也就不再讨论。其次,我们要“活下去”就必须通过自身努力去获取生活资料,这就产生了对消费品的需求。最后,我们总是期望自己的未来是一片光明,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对未来的一种高品质生活的一种需求。同样,通过上述简单的分析,我们可以将“活下去”用演绎推理的方法归纳为是对社会的一种需求。

  生活是什么?生活就是简单的供给与需求的混合,在经济学上,可以利用供给曲线以及需求曲线对供给与需求的关系进行较为翔实的描述。需求定理认为在其他条件不变时,一种物品的价格上升,对该物品的需求量会随之减少。在生活当中,当消费品的价格上升时,我们对消费品的欲望以及能力都会削弱,反之,当消费品的价格下降时,我们对消费品的购买欲望及购买能力都会提升,这不难证明。举个例子吧,当我们受教育的成本下降时,我们为了获得更多的知识来为未来做储备,就会增强对教育的需求量,反之,则减少。供给定理认为在其他条件不变时,一种物品价格上升,该物品供给量增加。在生活当中,生孩子就好比生产一种商品,当这种特殊的商品的价格上升时,投资者做出的决定往往是增加供给,也就是多生孩子。反之,则会减少,在此就不再举例。当我们把供给曲线以及需求曲线画在同一图形当中,供给与需求就形成了一种交叉,供给随着需求的变动而变动,进而形成了一种平衡。

  生活就是供给与需求的一种平衡关系,尽管在很多人的生活当中,并不平衡,但这毕竟只是一种趋近于平衡的一种趋势。通过这些看似毫无意义的简单分析,我们其实不妨用经济学的眼光来看待我们的整个生活,其意义可想而知。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