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13年广东高考作文范文:如何对待别人帮助

2013年广东高考作文范文:如何对待别人帮助

2013-06-20 12:03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能够帮助别人是自己的福分,而绝不是一种可以炫耀的资本,更不能是对别人的一种要挟。这也是我选择放弃婚姻的一个重要原因:价值观的严重分歧。帮助人的程度可能与财富、地位有关,怀着什么目的帮助人,就与财富、地位无关了。

  一个女人,三十二岁丧夫,一个人抚养五岁的女儿,照顾七八十岁的公婆和妈妈,连婆家姐姐的婆婆,逢年过节都忘不了送去礼物和问候。她从未接受过公婆的钱财,靠自己的努力把多病的女儿培养上了大学。这样的女人,我绝不怀疑她会算计公婆的财产,更不会怀疑她算计婆家姐夫的财产。因为她一直自立自强,从不因孤身一人而装孙子;她一直帮助照顾别人,从不对照顾过的人装大爷。

  一个小保姆,十七岁从山区来到城里帮人带孩子,自始至终感恩主人家对她源源不断的帮助。主人生病,就辞了工作回来照顾主人;主人逝世后,把主人的父母当自己的爷爷奶奶照顾。自己孩子小还要照顾一个自闭症的侄女,,仍然隔天就为爷爷奶奶打扫卫生、收拾房间;自己两口子收入不高,仍然隔两个星期为爷爷奶奶包顿饺子送过去;爷爷住医院,每次都精心煲好各种汤送到医院,一直坚持了十几年。这样的女人,我绝不怀疑她贪图主人家财产。

  一对老人,加起来一百六十多岁,对守寡的儿媳如女儿般信任,对每一个小保姆如孙女般扶持。不管谁遇到了困难,他们总是慷慨解囊。对每一个来看望他们的人,总是心怀感激:我们何德何能,要劳烦你们给予我们这等帮助和善待。哪怕偶尔被骗也是一笑了之:人在做,天在看。

  这些,是我身边善良而又优秀、高贵的人。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向他们一样。对那个丧夫的女人,有人怀疑她算计婆家财产;对那个照顾老人的小保姆,有人怀疑她图谋老人钱财;对那两位老人,有人怀疑他们傻。这种人,对别人给予他们的种种帮助,不是有种“嗟来之食”的羞耻感,就是有种怀疑别人算计的恐惧感。这种人,对给与别人帮助,不是有种施恩布舍的倨傲感,就是有种打发叫花子的应付感。他们并不是不善良,但缺少了优秀与高贵;因为这种优秀与高贵的缺失,常常也会导致善良的阶段性丢失。

  一个乞丐也能把自己乞讨来的几十元捐给地震灾民,而不是等到自己有钱了才捐个千儿八百、几十万上百万。所以,我帮助周家、帮助同事,只不过是自己的修为,并不是因为我比他们年长、钱多、阅历广或家庭优越。至于等他们也年长、钱多、阅历广或家庭条件优越了,是不是应该回报我?我还是相信那个被无数事实证明的道理:在你有困难的时候,只有那些在你以往困难时帮助过你的人,才可以求助;而那些你以往帮助过的人,因为已经习惯了你的帮助并将它当做天经地义,反而更可能出卖你。我自己就经历过并还在经历这样的事。只是,那个小保姆例外。

  伴随那些善良而又优秀、高贵的人,是我的理想;陪伴那些善良却缺乏优秀、高贵的人,是我的现实。敢于放弃现实去追求理想,是我的勇气。

  曾经有一任总经理略带郁闷地对我说: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我说,我也是。或者说我曾经也是。但是,我从不坚持不切实际的理想;我也从不勉强别人遵从我自己的理想。

  他说,跟你比起来,我就成了一个梦想主义者。

  因为他浓重的湖南口音,“梦想主义者”听成了“闷想主义者”,我还笑道:别闷想,心里想什么就大声说出来,这样才能矫正自己的梦想,让它变得切合实际。

  要想在现实中坚守住自己的理想,我只有远离那些缺乏优秀与善良的人,才能在现实中坚持自己一部分理想。

  我不能说服别人像我一样心态地帮助别人,我不能改变别人像我一样思考地看待别人,这才是现实。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