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13北京高考作文范文:信息时代的生活方式

2013北京高考作文范文:信息时代的生活方式

2013-06-20 13:56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2013年北京卷高考作文题:阅读下面的对话,按要求作文。

  科学家:假如爱迪生来21世纪生活一个星期,最让他感到新奇的会是什么呢?

  文学家:我想,手机会不会让他感到不可思议呢。

  科学家:我同意。手机是信息时代的一个标志物,简直称得上是一部掌中电脑,丰富的功能一定会让这位大发明家感到新奇。

  文学家:手机的广泛应用,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交往方式、思想情感和观念意识,或许这也是爱迪生意想不到的吧。

  科学家与文学家各自对手机的看法,引发了你哪些思考、想象?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自定文体(诗歌除外),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信息时代的生活方式

  信息时代很美好,而且已经不跟随人民意志转移而到来,也就是接受不接受他已经来了,现在不是讨论是不是的问题,而是该讨论如何接受的问题,最常见的现象是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节奏明显因为信息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的街上已经很少能够看到不拿手机的人,如果有,必然会被当成火星来的看待,其实想想,以前没有手机的日子我们就没有活过来么?当然,我们不能做那个假设,假设本身也没有什么意义,因为毕竟时代不同了,该适应潮流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否则必然会被淘汰。

  信息时代的生活大体有以下一些益处,

  一是沟通更加便捷和快速,以前需要八百里加急,在今天仅需几秒钟,以前必须面对面,而今可以在互联网实现视频互联,在不同的角落可是很快了解到你想知道的信息;

  二是工作的高效,原来的工作可能需要很多的传递和表述,整理材料,现在都在电脑里边存放,稍加修改和完善就能做成一个非常完美的材料;

  三是突破了时空的局限,我们可以在任何一个角落和时间段,去体会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和时间点发生的事情,尤其是手机的存在是我们无所遁形;

  四是改变了我们的学习方式,以前的学习一般是从书本和课堂上得来,获取信息的渠道少而且不是那么容易获取,如今如有问题可以随时去看一下谷歌和度娘,查找到自己所需要的知识,

  五是生活的变革,尤其是近年来发展较快的电子商务和社交网络,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可以轻松的从网上获取自己要的东西和服务,社会网络的发展使得我们可以在网络上“认识”很多“朋友”,而且可以无话不谈,因为我们无所顾忌,所以可能比现实世界的朋友更加放得开,以上是一些浅显的认识,算是总结一下信息时代给我们带来的优越感或者说是好处吧。

  任何事物都是具有两面性的,所以不能只认识到好的地方,要关注和意识到其危害和不足。目前的网络世界和信息时代,在给人们带来便利和快捷的同时,也带来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

  首先,,信息泛滥和污染造成的信息垃圾增多。每天我们一打开电脑就能发现铺天盖地的信息充斥在我们周围,使我们应接不暇,尤其是为了吸引眼球所谓的标题党盛行,造成的后果是大家都去关注那些刺激性强和视觉冲击,而忽视了信息本身的价值所在;

  其次,信息的大量造成我们的精力碎片化。经常会有这种感觉,每天早上上班,打开电脑,登陆一下邮箱和QQ,查看一些网络信息,不知不觉两个小时就过去了,回头一看好像什么工作都没有做,我们的时间就被这些一点点的支离破碎,使我们很难集中精力去做一些有意义的或者是有价值的事情。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