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08年高考作文福建卷

2008年高考作文福建卷

2011-10-24 17:12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作文试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三个人走进商店。一个人买了一瓶果汁,说:“我喜欢甜的。”一个人买了一杯咖啡,说:“我就喜欢这又苦又甜的滋味。”还有一个人买了一瓶矿泉水后说:“我喜欢淡淡的矿泉水。”?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试题评析

  2008年福建高考作文题与2007年相比,在命题形式上有了几点变化。其一,今年是文字材料作文,2007年的“季节”是命题作文;其二,2007年“季节”的命题作文在文体要求中明确规定:除诗歌外,文体不限;而2008年的要求为: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等。另外,2007年的命题作文没有写作的引子材料,考生就“季节”二字任意随想,构思立意;今年则不同,文题运用了简短的文字作写作的提示,并且在立意指向上有了一定的范围要求。下面从写作角度的选择和立意的义项等方面分析说明。?

  读懂材料文本。材料作文,在写作之前首先得读懂文字材料。在读懂题意的基础上,构思立意。这道文字材料作文中的几句话语,充满深奥的哲学道理,从内容到形式很有艺术性。三个人一同去买饮料,所买的事物各不相同。这件生活中常见的、极其普通的“小事”,却出现在高考作文考题中,应该视为不是普通小事,它蕴涵了深刻的思想。作文材料涉及的是关于味觉审美的素材,是一个独特的审美领域。在生活中,它离我们最近;在思辨中,它却离我们最远。所以读此文本时,我们既要入乎其里,又要出乎其外。入乎其里就是从三个人对饮料的喜好不同入手,出乎其外就是要不拘泥于材料,由浅入深,发掘其深刻的内涵。谈到饮食问题,孟子指出,“口之于味有同嗜也”,意思是说一个具有正常味觉器官的人,他对味觉的好恶往往能投射出人性的趋向。这不仅从生理科学的角度人性化地分析出了饮食的喜好与个性品位有关,还从哲学的高度提出了审美的课题。从这里延伸开去,我们便会想到“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然而,很多事实证明,在人生历史的长河里,我们的价值取向,尤其是个体只能作出“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的唯一选择,当然有的也是面对实际的无奈之举。再从人生积极进取的角度来看,如果将个人的饮食嗜好比喻为人生的道德价值的取向,那么,孟子所说的鱼相当于“生”,熊掌相当于“义”——舍生而取义,便体现出道德的高标来。话又说到三人对于饮料的不同选择,当然也可以联系不同的人生坐标来理解分析。?

  选择写作角度。写作角度是文章立意的基础。考生可以由表及里地思考分析,并结合自己的选材,去确定立意的方向与类型。第一个人买甜的“果汁”,可以作为“享受生活”或者追求“甜美的生活”的类型。这种人,总是在生活中寻找享乐、企求安逸,或者只有美好的生活愿望,追求希望所在等。第二个人买苦中带甜的“咖啡”,可以作为“先苦后甜”或“奋斗与享受并举”的类型。这样的人,他们往往以苦为乐,先勤奋努力、辛勤耕耘,然后才去享受丰收的喜悦等。第三个人买淡淡的“矿泉水”,可以作为“平淡生活”或者做“平平常常”的人的类型。针对上述材料,考生要将这三个层面与人生体验相结合,可以联系生活、国家、国际关系等大的方面取材构思,也可以从个体的学习、生活、人生目标、理想前途等方面去思考;可以照顾到三方面的需求,也可以着眼于某个方面的探究。例如人的个性不同、文化观念、价值取向的不同等。不管写哪一种类型的人,都要注意哲理的思辨。例如就第三种类型而言,既可以从褒的方面去歌颂、赞扬那种平平淡淡才是真、真水无香、大爱无言的平淡真实的人生态度;也可以从贬的角度去批评缺乏激情或者做大事的胆识与雄心壮志等。还有,由此可以想到庄周“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的名言。从这句话分析庄子的人生哲学。因为利益关系而结合的人,在困难灾祸逼迫的时候就会相互抛弃;因为天性而联系的人,在灾难窘迫时就会互相收留。因此,我赞同“喜欢淡淡的矿泉水”的人生观。?

  当然,如果就整则材料的宏观角度来看,“生活是丰富多彩的”的立意也是可以的。值得一提的是,无论选择哪一种类型来写,都要注意联系生活实际,要用生活事例证明观点,或者通过完整的故事和具体的人物,从叙述中流露出主旨的含义来。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就事论事,要发掘出材料所隐含的哲理,以及从你所写的文章的事例中折射出一定的哲理来。千万别大谈某种饮料的优劣,或接着饮料的话题而敷衍故事,那就走上平庸、肤浅,乃至跑题的作文歧路上去了。?

  最后,提醒考生的是在准确审题的前提下,此材料不必拘泥于写议论文,可以写现实生活中的人事,也可以虚构故事写成像小说等叙事性文学的样式,还可以用托物言志的手法抒发感情写成散文。不管采用哪种形式的文体,都要在确定好之后,始终如一地写到底,决不能写成“四不像”的文章。文体不分明是判定高考考场作文低分的重要依据之一。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