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08年高考作文天津卷

2008年高考作文天津卷

2011-10-24 17:12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作文试题

  请以“人之常情”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主确定文体(诗歌、戏剧除外)。②不少于800字。?

  ?试题评析

  2008年高考天津卷作文试题依旧为命题形式,基本上延续了2007年高考天津卷作文试题“有句话常挂嘴边”的命题风格,简洁入题,生活化意味很浓,贴近考生实际,意在考查考生观察生活、体验生活并思考生活的能力,给考生提供了广阔的思考和想象空间,使学生有东西可写。这样也就降低了作文题的难度,想必这正是命题者的意图所在。?

  “人之常情”指一般人通常有的感情,如:亲情、友情、爱情……喜悦欢乐之情、愤怒激动之情、哀怨愁苦之情、关怀同情之情、抑郁惆怅之情、率真坦荡之情、昂扬奋发之情、恬淡心仪之情……都在选取之列,只要是“常情”即可。此外,“常情”前面有个定语“人”,而“人”却不限定在作者身上,写他人也可,可见,该作文题目主体没有限制,可写范围非常广泛,时空不拘,古往今来、域内境外、男女老少,各种类别层次、性格品位、家庭社会……只要是在你的生活中对你的情感有过冲击,生命历程中有过体验,理想境界中有过追求,都能成为文中的描写对象。?

  写作时,从正面立意可以从亲情、友情、师生情、面对灾难时人与人之间的互助之情切入,写成记叙文、议论文皆可,但一定要有自己的真实体验,切忌杜撰虚假的故事;从反面立意,可以对某些所谓的“人之常情”进行质疑、批判,例如有句古语说:“慕富贵者,人之常情也。”这是否是人之常情,就值得商榷。?

  当然,这个作文题目好写,范围广泛,不易跑题,但要写好却不易。首先,这个题目是个抽象的概念,如果写作时不能将之具体化,而是笼统来写人之常情,文章就会显得空洞,甚至感到无从下手。所以,要写好这个作文题目,首先要将题目化大为小,落实到具体的人之常情上,如友情,并选好文章的切入角度,只有切入巧妙,才能显深见奇,才能避免雷同空泛,写出个性色彩。其次,这个题目很容易撞车,因此,写作这个题目要精心选材,就算是同样写“友情”这个主题,也许会因为你选材上与众不同或文章构思上新颖别致而在竞争中胜出。?

  从创新的角度来说,本题目如果只从通常的亲情、友情、恋情、师生情等方面立意,恐难脱颖而出拿到高分,因为从这个方面入手写作的考生可能太多太多了,阅卷教师看多了同一方面的文章也会引起审美疲劳。因此,我们可以尝试反面立意,对“人之常情”中的某些不合理、不合法、不高尚、不进步的做法进行剖析、批判。例如,对人对己不同标准,庇护亲人不守法律,中庸调和不讲原则,党同伐异不讲公平,畏强欺弱不讲道义,自私自利不愿牺牲……均可作为立意的角度,构思出不错的主题来。总之,要想拿高分就要想得比别人多比别人深。?

  类似的作文题也可能会这样变化:?

  生活中常见到这样的景象:几乎所有的树根、花根都不美丽,但长出地面的枝、叶、花却大都是美丽的……?

  这些景象给了你哪些联想或启示?请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诗歌除外),确定标题。?

  这道题的设置体现出命题人强调考生的生活体验,让语文考试回归生活的意图,在调动情感素材和观察积累上避开空泛直白的道理论辩和刻意追求文学色彩的表现效果,符合新课标中“多角度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真实多彩,捕捉事物的特征,有创意地表达”的观念。强调生活体验,贴近考生生活实际,引导考生思考人生成长轨迹,正是天津卷作文题目一贯坚持的常态。?

  写作此题目,首先要理解材料。比如此则材料概述了一种日常生活现象——扎入地下的树根、花根形状不美,长出地面的枝叶、花朵姿态美丽。要正确理解树根、花根与枝叶、花朵的关系:首先是因果关系,树根、花根孕育了枝叶、花朵,有树根、花根才有枝叶、花朵;其次是对比关系,根的丑陋和花的美丽……然后,由这个关系联想到现实生活中的人、事。如从花和根的关系,想到了孩子与妈妈,花儿的绽放要感激根,孩子的成长要感恩父母;由花根联想到城市的农民工,联想到袁隆平,正是他们的努力,才使城市得以发展,使缺粮问题得以缓解,这是从因果关系上联想。从材料的对比角度也可以进行联想:每个人的一生,包括每个民族的发展都有从花根到花开的过程。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